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黑龙江齐齐哈尔建设高标准农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坚定不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动全市农田项目实施,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2

建设规模居于全省前列

2011年,齐齐哈尔开始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综合措施,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当年建设高标准农田3.59万亩,2012年至2021年,10年间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177.28万亩,约占全省建设任务的12.5%,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29%,建设面积居全省第二,项目区涵盖市辖7区9县的103个乡镇,共有135万农村人口受益。

图片 3

建设资金投入持续增长

齐齐哈尔作为粮食生产大市,耕地面积大、农田建设任务重,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地位突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安排中央资金和建设任务时予以重点倾斜,2012年至2021年期间,齐齐哈尔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2.48亿元,占全省资金总额的12.74%。其中“十三五”期间划拨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75.78亿元,是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投入资金最多的时期。

图片 4

农业增产增收日益显现

围绕建成全国高标准农田大市为目标,以“两大功能区”为载体,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县(市)区调剂使用,重点打造一批粮食高产作物种植基地。在龙江县、讷河市、依安县和克山县等粮食主产区建设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等高产作物种植基地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区累计新粮食产量5亿斤以上,新增农业总产值达到3.25亿元,新增农业纯收入2.2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73元、比开发前增加1021元、高出全市农业人均收入978元。

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已基本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灌溉水利化、耕作机械化、栽培科技化的现代化农业雏型,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增长。(高婧 王长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