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以党建引领西部旱作农业高效发展

今年,北大荒集团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三大一航母”发展战略、“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32366”任务体系建设,致力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部署,确立“四链融创,竖起旱作农业一面旗”,以“党建引领,上门服务,技术指导,提升标准,促进发展”为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与“生产链”、“创新链”、“营销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把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在“链”上,把党员先锋力量汇聚在“链”上,把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在“链”上,在垦区西部树起旱作农业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为公司打造黑龙江省西部旱作农业高产高效场贡献农业战线的力量。

“生产链”上发力,生产经营动真格。

“今年,我们持续推进改良‘三化’草原6000亩,带领职工群众种植高效益紫花苜蓿,预计科增收180万元。”畜牧党小组党员肖玉萍介绍说。

在公司开展的“农业战线一面旗”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挖掘自身所学知识特长,引领职工群众种植高效益苜蓿草,既为职工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公司长远发展创造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农业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农业生产“链”深度融合,把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在“链”上,把党员先锋力量汇聚在“链”上,把党建工作创新实施在“链”上,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党员带头创新农业发展模式,着力在“生产链”上发力引领、带动职工群众推进耕地适度规模经营3.6万亩,进一步优化农业作物种植结构,实现品种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技术措施更科学合理、农机作业更智能精准、生产监管更智慧高效。

“创新链”上发力解决瓶颈出真招

“这无膜浅埋水肥一体化是真好啊!今年我们公司降雨量小,全靠这滴灌了,在地头用手机就控制浇水施肥了,精准不浪费,我这苞米就是比别的苞米长势好不少,又是丰收年!”公司种植户宋秀华高兴地说。

今年,公司推广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农业党小组党员张迪潜心钻研相关业务知识,全程指导各农户科学种植,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科学使用化肥用量,选用优质作物良种,采用现代农机作业,实施科学精准管理,实现减量增效降本,化肥、农药用量比上年减少8%以上,预计亩增效160元以上。

农业党支部针对公司十年九旱的现实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党员农业服务队”、“党员林业服务队”、“党员畜牧服务队”三支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队伍,创新工作方式,解决生产中瓶颈问题,不定期深入基层生产一线,真正做到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

“营销链”上发力,销售业绩创新高。

“截至目前,统营玉米3.6万吨,统营销售青贮1.74万吨,为产业公司增效80万元。”产业公司经理张红莲自豪的说。近两年,她充分发挥个人营销能力和市场资源,不断创收,连创销售新高。

今年,公司农业党支部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将实际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有效途径,真正达到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工作中始终遵循农业生产不但要“种的好”,最终要达到“卖得好”的初衷,把党建工作落实到“营销链”上,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

“服务链”上发力,服务群众用真心。

今年公司始终把“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生产一线;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春天,在“抗春涝,保春种”工作中,农业党支部动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帮助受灾职工群众排涝、春播,确保作物播种在最佳时期。期间,组织干部党员60余人次,连续工作70余小时,排涝1600余亩,抢播抢种1400亩,为职工垫付生产资金12万元,解决生产难题,有效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推进党建“四链”融创,扩大党建党建工作引领范围,将党建工作与公司其他重点工作共同推进,共同提升,助力公司打造西部旱作农业高产高效场,真正带领职工群众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公司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孙巍 黄福良 高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