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工商联:五年锐意进取 开创崭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换届在即,回眸过去五年,“答卷”鼓舞人心。5年来,内蒙古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砥砺奋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开创了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民营经济人士队伍素质实现新提升

五年来,内蒙古工商联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 “民营经济大讲堂”“蒙商大讲堂”、专题讲座和各类学习会、研讨会等850多次,10余万名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学习。全区各级工商联和商会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期,培训民营经济人士1.8万余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结硕果。

各级工商联和商会举办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民族史、民族工作知识等专题讲座160期、学习座谈会280余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五个认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硕果。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同时,非公党建工作也结出硕果。成立了自治区总商会党委,所属商协会党支部54个,党员322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举办理论学习大讲堂和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等专题培训班15期,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图片 6

内蒙古工商联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沟子板社区举行以百家商会进百个社区为主题的“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公益活动。

关心民营企业开展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各级工商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状况、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化解、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700多篇,其中60%的调研报告得到领导批示,部分建议被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采纳。

同时,重点课题调研取得新成果。内蒙古工商联连续22年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连续20年民营经济调查研究形成的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分析报告、100强民营企业榜单和民营经济发展报告,为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提供依据,为各地党委政府分析本地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此外,建言资政取得新成果。全区各级工商联通过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310多次,对拟出台的法律、政策提出意见建议5300多条,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内蒙古工商联完成自治区人大28件建议、自治区政协47件提案的办复工作,办复率100%。

图片 7

百家商会千家企业万名会员惠企政策大宣讲暨“春雨润苗”行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五年间,内蒙古工商联成功承办第二、三、四届蒙商大会,积极引导蒙商回乡投资创业,签订项目241个,金额6345.96亿元。特别是精心承办“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国各地700多位企业家参加大会,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70家,全国知名企业家327人,签约项目156个,金额3593.71亿元。

“科技兴蒙”行动也成效显著。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发掘培育工作,推荐86家企业纳入全国工商联创成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向全国工商联推荐科技成果候选项目25个,科技创新和技能人才30位。与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进科技合作创新。

经贸交流活动蓬勃开展。 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中蒙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内蒙古味道--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等活动50余次。举办2020第二届内蒙古绿色环保发展大会,启动5亿元的绿色投资发展基金,发布“内蒙古绿色发展百强企业”名录,举行“内蒙古绿色产业合作中心”揭牌仪式。

此外,金融服务效果明显。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共同举办自治区百户重点企业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班,推进内蒙古民营企业上市挂牌。与多家银行开展协商对接,为民营企业解决贷款5910万元。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开展“蒙商鸿雁”活动,授信额度5.28亿元,为597家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图片 8

内蒙古工商联举行青春励志故事分享会。

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取得新进展

自2016年“万企帮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全区有1255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与3139个嘎查村结对,建设3641个项目,累计投入47.36亿元,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7.71万户,近25万人。京蒙扶贫协作效果明显,我区31个旗县工商联与北京市各对口支援区工商联进行了对接,推动58家企业(项目)落地,总投资7.88亿元,300余家企业捐赠款物价值8220万元。

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成绩突出。持续与自治区人社厅等单位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累计近万家企业参与,签订就业意向近10万个。连续三年与自治区总工会等单位举办“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达成就业意向5万人次。

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公益事业成绩突出。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积极行动,7862家民营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5亿元,开展志愿服务2.2万人次,全区30家民营企业、13家商会组织受到全国工商联表扬。

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改善

法律服务活动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律三进”“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一十百千”活动,为1万多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81家工商联所属商会与361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机制。成立了由117名专业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律师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与自治区法学会共同组织10家律师事务所深入100家商会,为100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商会调解工作成效显著。与自治区高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联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各级法院和工商联开展商事调解工作。全区成立商会调解组织90家、调解员198名,成功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746余件,涉及金额31.2亿元,线下自主接收和法院指派案件1000余件。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全区近2.7万名企业家、行业协会、涉案企业参加开门纳谏活动,提出意见建议9000余条,向各级政法机关移交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线索40余件。收集整理上报政府和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16件,涉及金额4502万元。

工商联自身建设水平取得新提高

机关党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教育实践活动等。如期完成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任务。集中开展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同时,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改革总体方案》,优化机关职能配置,组建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自治区工商联成立11个专门委员会、2个商会调解组织。持续推进自治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修订完善所属商会管理办法和制度12项,指导盟市工商联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全区103个旗县(市、区)工商联达到“一个设立、五个有”建设标准。

此外,机关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修订完善机关公文处理、保密、档案、网络安全等工作制度。内蒙古自治区“网上工商联”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国工商联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举办的经济、法律、金融、人才、党建、信息、档案、保密等业务知识培训班和网络培训270多期,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大幅提升,形象得到重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