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追溯红色金融初心 践行银行使命

近日,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举办“学思践悟迎盛会,知行合一续征程”主题党建活动第二次汇报展示,通过回顾红色金融发展史,追溯共产党人创办金融事业的初心和使命,促进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做到知行合一。活动邀请了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广新集团、农行广东省分行及进出口银行总行相关部门人员现场观演并打分点评。

1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中国银行业也同样经历了艰苦创业、站稳脚跟、快速发展和迈进新时代四个阶段。本场汇报展示紧扣中国银行业发展这条主线,按照时间线分为四个部分,通过朗诵、舞台剧、视频、微党课、歌曲等多种形式,展示各阶段的典型故事或案例。

汇报展示第一部分题为《信·口行》,采用读信加旁白的方式,从一封家书切入,讲述“马背银行家”高捷成穿山越岭开垦战地金融的故事。以高捷成为代表的红色金融革命先辈,在艰难危险的环境中,用生命和汗水奠定了红色金融的根基,践行“金融为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的初心使命。

第二部分题为《战·无硝烟》,通过舞台剧形式,讲述建国初期发生在上海的“两黑一白”经济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被毛主席称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经济战的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但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第三部分题为《与子同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春天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银行体制改革浪潮,中国进出口银行等3家政策性银行成立。本部分以舞台剧形式,选取进出口银行在企业遇到困难时雪中送炭的案例,展现政策性金融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使命和担当。

第四部分以微党课形式,讲述十八大以来该行认真落实国家经济政策,支持大湾区建设、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信贷、稳外贸稳增长等案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汇报展示最后,该行党员演唱了自行填词的歌曲《星辰大海》,把整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据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介绍,该行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建促业务”的发展思路,取得良好成效。自成立以来,扎根南粤大地,认真履行政策性金融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职责。尤其近年来,为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该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自2019年5月信贷规模突破1000亿元至今年6月末,共计发放贷款3403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沈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