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贵州 > 正文

这个七夕,贵州铜仁市万山区的“织女”很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七夕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因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这一天,不少情侣和爱人会互送礼物表达自己的爱意,他们选择最多的就是鲜花,而在贵州铜仁市万山区,这个地方的花不仅款式多,存放时间还很长。

11

临近七夕,万山区丹都街道的旺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民族之家里面看见了整齐摆放的花束,有小兔子向日葵、草莓花、铃兰、玫瑰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摆件装饰品、情侣鞋、小挂件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22

不同以往的是,这些全部都是出自社区里的搬迁妇女之手,是她们用一针一线钩织出了这么多精美的手工艺术品,因此她们也得到了一个特别的称呼——“织女”。作为这里的负责人,许平正在一边忙碌地整理和包装着手里的花束。

33

“最近订单增加了不少,今天早上我才邮寄了两箱产品到东莞。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工作室,晚上十二点才回家休息,就是希望多花点时间钩织出更多漂亮的花。”许平认真地说道。

据了解,目前在这里上班的有45人,许平考虑到大家都有小孩要照顾,平时的上班时间也是不固定的,所以允许大家材料带回家去做,也可以到民族之家来做,这样的话既能帮助她们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到家庭。

44

“我家有两个小孩在上学,平时送他们去学校后就来这里上班,一个月下来差不多有2800块钱的工资。”搬迁群众侯江艳表示,没想到能把自己的兴趣当作工作来做,不仅很轻松,还能赚钱补贴家用。

“我的上班时间不固定,每天就利用晚上空余的时间来钩花,每个月差不多有800块的收入。”搬迁群众夏婷婷开心地说道。

55

由于现在正值暑假期间,罗福平带着孙子一起来上班,只见她坐在桌子旁低着头,专注地钩织着手里的毛线鞋。

“我刚来这里上班一个多月,平均3天就可以钩织出一双鞋,上个月拿了1000多元工资。”

66

为了帮助“织女”们扩大宣传,增加销售,丹都街道社工站还专门组织开展视频制作和直播培训,主要就是教会“织女”们了解不同的创收渠道和短视频拍摄技巧,让她们会直播、懂直播、敢直播,树立参与创业的信心。

“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3场培训,大家都很感兴趣,罗福平发布的有一条视频浏览量有4万多,近期我们将组织第4场培训,教会大家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视频方向,有一个长期思路。”丹都街道社工站社工利昌锦如是说。

77

通过参加培训,许平和员工们便开始大胆尝试,她会抽时间在自己的账号上面直播,刚开始还有些许紧张,而现在面对镜头,她可以大方的介绍自己的手工业产品,销售量也在逐渐增加。

“现在主要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售卖,目前已经接到近200个订单,有花束、挂件和盆栽,我们还会不断创新更多款式的产品,也欢迎大家过来体验一下。”许平开心地说道。

88

旺家社区作为万山区最大的跨区域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了来自思南、石阡、印江县的搬迁群众4232户18379人。为更好地帮助妇女就业,社区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微工厂”,同时还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民族之家既民族首饰文创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和提供多个公益性岗位,让搬迁妇女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自主创业、带动就业。

这个七夕,旺家社区的“织女”们很忙,她们忙着用一双双巧手钩织出幸福的花朵,忙着通过短视频分享钩织过程的快乐,忙着用汗水浇灌美好的生活。(万山区融媒体中心宋安念、潘妍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