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草口夺粮”疮痍变良田

盛夏时节,草木葱茏。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45连整齐排列的玉米地旁,有一片地格外显眼。“我们连队20多个鱼眼泡要是都能种上地,那得抢回来900多亩良田。”在这里工作了十年的王忠全一边指挥旋耕机除草作业,一边介绍着。

“45连地势高低不平,有的地块在大地中间,秋季雨大水排不出来,来年春天播种眼看种不上真是着急!”未雨绸缪才能赢得主动。今年夏季气温持续偏高,部分鱼眼泡水分蒸发,土地上杂草丛生。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抢抓有利时机及时踏查地号,对达到作业条件的鱼眼泡采取旋耕机先灭草后整地的方法加强耕地治理,减少资源流失。

“现在这两块旋耕的地一共160亩,天气条件允许我们将陆续对低洼地块进行治理,到今年秋天治理面积至少能达到七八百亩,实现90%以上治理,明年春天就能恢复耕种了,”王忠全说。

据了解,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土地治理工作,把黑土保护列为重点工作之一逐项逐步推进。根据鱼眼泡、侵蚀沟等挤占耕地情况,制定旋耕除草整地、秸秆打包填埋、修建谷坊疏通等方式进一步改善耕地生态环境,修复耕地功能,增加土地利用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黑土耕地质量。(姚姝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