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小麦“第一镰”拉开秋粮丰收序曲

北大荒的八月,一派秋粮丰收景象。

8月1日,在九三分公司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早熟的麦田里,一台直收机和一台割晒机正有序作业,机车轰鸣声拉开了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小麦“第一镰”秋粮丰收的序曲。  

图片 1

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小麦收获航拍场景  姚鹏(摄)

今年,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在扩种大豆的同时,尽量增加小麦、高粱等非豆类作物面积,在保证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为扩种大豆提供良好的茬口,保证大豆重茬不超过2年。据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张传文介绍,今年分公司小麦种植面积1.08万亩,其中90%的种植面积在建边农场有限公司。

图片 2

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立星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文杰在查看小麦水分以及收获进度。 孙继红(摄)

建边农场处于北纬50度的高寒地区,这里水草资源丰富、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小麦生长期光照充足,为生产好麦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立足“寒地黑土出好麦”的独特优势,今年建边农场有限公司主栽的“龙麦35”品种,蛋白含量高,面筋质量好,是“农垦北极”石磨面粉、山野菜营养挂面和“拙麦”面食加工品牌的专供原料。小麦种植在优选良种、精细整地、适期播种、精量匀播的同时,生长期统一开展了病虫害绿色防控、压青苗促增产等田间技术。

图片 3

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机车正在收获小麦  孙继红 (摄)

据九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介绍,今年的小麦单产预计可达382公斤。目前,分公司正根据不同地块小麦的成熟程度,采取“宜镰则镰,宜割则割,割镰结合”的收获策略,陆续推进小麦收获进程。同时,重点在建边农场有限公司“扶壮”小麦加工产业,依托“农垦北极”建边农场有限公司的“幸福麦田”,进一步提升“建边古驿”和“拙麦”两个品牌的影响力。优质“粮头”转化成了高端“食尾”,打造了一条以一产为基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陆艳红  李艳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