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党员到“强链补链拓链”一线去 夯实经济稳增长根基

“企业有一个环评的项目比较棘手,需要政府加强指导。”

“由于疫情缘故,我们有一个物料无法送出去。”

“由于要出差,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尽快获得核酸结果。”

……

连日来,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委员钱惠谦与同事到企业走访,把了解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并立刻反馈给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作为重大项目服务部组员之一的钱惠谦,一周都要保持走访企业1-2次。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黄江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达效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强服务、提效率,加快推动各项暖企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稳增长。

为筑实稳增长的根本保证,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以优势产业为核心的“强链补链拓链”招商体系。

11

党员到一线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7月29日早上,记者看到黄江镇经发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党员曾冠良与同事前往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协助该公司员工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并听取企业最近的困难诉求。

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书记占树球介绍,黄江镇经发局党总支下设两个支部,共有60多名党员,按工作业务分为5个大组和9个小组,于今年初就着手开展一轮大走访,把镇内所有企业都走访了一遍,排查摸底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用最少的时间解决难题。

“黄江镇经发局党总支对我们公司的帮助是非常大。”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文德景回忆起今年初的事情仍记忆犹新。他介绍,公司的产品是需要送到全球的客户手上,但因为疫情缘故,生产和运输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当我们和黄江镇经发局说明了情况后,政府协商相关部门指导我们生产,保证了企业能够满负荷生产,并把货物运输出去。”

占树球表示,黄江镇经发局除了帮助企业把运输通道打通之外,还把政策送上门。“疫情期间,有许多补贴政策或者优惠政策,我们都会有专人和企业讲解,并协助企业申请,让企业获得更多资金帮助。”此外,黄江还把核酸服务送上门,让企业员工少走路、少排队。

“当有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都会安排上门服务,这样避免我们的员工长时间到社区排队检测,不仅减少了感染的风险,也最大限度减少对我们生产线的影响。”每次看到公司里有镇投资促进中心党员干部帮助员工核酸检测,文德景都心存感谢。

22

找准发力点,服务“强链补链拓链”大局

在黄江镇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挂着黄江镇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表,上面标注了多个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进度和落实情况,负责部门、责任人、跟进人等信息一清二楚。黄江镇经发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国光作为服务这些项目的小组组长,他要求第一支部的所有党员都要下沉到基层,到第一线去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黄江镇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工业制造业基础优势,以及裕元工业园、天集磁海等一批具有优秀发展潜力的平台所带来的产业集群效应,靶向瞄准深圳“5G、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外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招商选资,黄江镇领导主动出击,到深圳密集招商,通过举办招商交流会、主动上门推介、实地考察等形式向深圳企业积极宣传黄江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优质产品,吸引项目客商深扎黄江。

在谈到黄江构建以优势产业为核心的“强链补链拓链”招商体系时,李国光介绍,“强链”主要是通过推动镇内的领益、正扬、安世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一是通过新增土地扩建厂房的方式强化战略性布局,二是通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等方式实现原地增资扩产,三是通过租赁厂房形式推动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补链”则是通过引进晨讯、大富、立洋光电子等优质企业,补强补齐镇内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链。

“拓链”主要是通过盘活镇内闲置产业空间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通过联合招商机制加大对空置厂房的统筹整合力度,引导裕元工业园引入碧桂园产业集团,协助天集、东吴科技园加快招商引资,引入跨境电商等产业链下游企业,进一步强化镇一级重点招商园区实现产业链拓展。

近年来,黄江镇重点引进领益智造、立洋光电子、大富科技、新美洋智能终端、天集·磁海等优质项目,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

33

开展多轮暖企行动,让企业留下来

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促进深莞融合,黄江镇经济发展局党总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制定“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组一条龙”的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党员干部带队服务企业、攻坚项目,确保为深圳优质项目提供高质量服务。

此外,为解决外资企业的发展问题,黄江镇班子领导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多轮暖企行动,强化外资企业对黄江的认同感、归属感;引导有潜力的外资企业在黄江增资扩产,吸引其总部、上下游产业入驻黄江,推动经济指标总体平稳上升。

经过综合考量全镇各规模企业发展潜力,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制定包括走访服务、专项资金、专家座谈、精准施政等多项配套措施在内的靶向培育方案,助力“小升规,规升倍增,倍增升上市后备,后备升上市”。

2022年,黄江推动95家工业企业“小升规”,推动10余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目前,已累计推动56家企业成为市、镇两级倍增企业,1家上市企业,4家成为上市后备企业,其中领益系企业成为黄江首家百亿产值企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