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环球影城特价票杀猪盘!有人被骗500万,有人抵押房产还债

想赚差价却被骗上百万,有学生上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霁瑶|北京报道

“孩子盼了好久的环球影城,结果买票被骗了。孩子们的心失落极了,家长也被坑苦了!”近期,有消费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反映,自己在亲子群购买的北京环球影城特价票没有正常出票,退款无门。在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不少关于“北京环球影城特价票杀猪盘”“环球影城半年卡骗局”的帖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门票骗局涉及人数至少上千人,涉案金额或超一千万元人民币。受害群体包含出于个人使用目的购买门票的“散客”、转卖门票赚取利润的“代理”,还有专业旅行公司,甚至有不少在校大学生。有维权者称,自己此次被诈骗金额高达500万元。

想赚差价却被骗上百万有学生上当

“姐妹,我们被骗了!那个可达鸭(詹某某的微信名)是骗子!”7月28日下午,刘怀雯接到了朋友的电话。随后,她打开微信,发现自己代理的环球度假区特价票的商家詹某某联系不上了。电话那头的朋友告诉她,许多代理商围堵在詹某某家门口,现场还有警察。

刘怀雯这才意识到,所谓的“环球影城特价票”团购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年4月份,一位朋友向她引荐了詹某某,詹某某宣称自己是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员工,有所谓的环球影城特价“福利票”。

“他和我朋友线下都认识,所以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刘怀雯说。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她抱着试试的心态向詹某某购买了几张特价票,而后成功出票。自此,她便开始从詹某某处大量购票,再进行二次转卖从中赚取利润差价。由于一开始都能正常出票,刘怀雯对于詹某某的购票渠道并没有太多怀疑。

进入七月,詹某某发起了多次名额数量较多的团购,刘怀雯总共参与了六次,共购买近2000张门票,先后向詹某某转账17万元人民币。在7月27日,完成最后一笔5万元的转账后,詹某某却联系不上了。

图片1

(刘怀雯与詹某某7月的转账记录)

“我一直比较信任他,主要是他和我朋友认识,所以每次我也是全额转给他。而且之前都正常出票,就7月没出。7月28日当天,他还在发朋友圈。”刘怀雯气愤地说。

她告诉记者,詹某某一开始通过身边的人对外宣传自己有特价票渠道,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与代理们相识。正是因为熟人网络联系,大家对于购票渠道都比较信任。“卖家和顾客很多都是亲朋好友。”她说。

据刘怀雯介绍,詹某某一直以特价票名额有限为由,引导她“囤票”。在7月以前,每次开团的名额较少,一天给她个人差不多10个名额。而这期间,购买的票都可以正常使用。进入7月,詹某某一天能给她200个名额。“之前应该就是用真票吸引我们上当,7月这次就是他做的‘盘’。我就这样不断地给他转钱了。”刘怀雯说。

此次爆雷后,刘怀雯的顾客都来找她退款。由于一直做代购生意,为了挽救个人信誉,她只好先贴钱给顾客,一一退款。

刘怀雯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她告诉记者,她去派出所做笔录碰到了好几个相同经历的人来报案。她也为此进入了许多维权群,碰到了行行色色的维权者。

记者进入了一个维权群,群里全是和刘怀雯一样被诈骗的二级代理。根据群友们的描述,代理们被诈骗的金额,从几万到数百万不等,最大金额达到500万元。代理层级也十分繁复,有和刘怀雯一样从詹某某处直接购票的二手商,也有门票已被转卖多次的“N手代理”,有专业的旅行公司被骗,也有想补贴家用的妈妈们和想赚点生活费的在校大学生。

小王和女友是北京某高校在读大学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詹某某。“朋友说是自己父母的朋友。”因此,小王对詹某某非常信任。从三月中旬至爆雷,小王和女友陆陆续续从詹某某处购买了约850张单人门票、49张半年卡和5张年卡,每张可从中赚取20元~50元的利润。

此次事件发生后,小王和女友十分慌乱,他们告诉记者,两人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总共欠款17万元。对于两位在校大学生而言,无疑是笔巨款。

“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退款金额太大,我们个人无力承担,且社会关系网络较弱,没办法更高效地维权。现在只能拿出所有生活费,找父母借款再打工挣钱。”小王说。“找我们买的很多人是同学朋友,我还要继续在学校读书,得想办法还钱,不然真的是‘社死’。”

退款怎么办有人称要卖房还债

发现买了假门票后,许多消费者纷纷自发组建不同的维权群,在群里接龙统计,找各自的卖家退款。由于不少代理卖家处于失联状态,让许多消费者颇为不满。

一位消费者称,他们的“团长”在7月28日爆雷当天,还在朋友圈里宣传团购,但并未回复退款相关事宜。对此,买票的“团员”颇为不满。由于“团长”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团员”们就自发组织,当天夜晚去派出所维权,人群直到凌晨两点半才散去。

图片2

(夜晚维权的消费者们)

而面对顾客的愤怒,不少代理也十分委屈。

“我联系了上级买家,结果他也是被骗的。他退不了我的钱,我也退不了我顾客的钱。”

“很多来我这买的人都是亲朋好友介绍,现在不仅上百万的钱搭进去了,个人信誉也崩塌了。”

“我这次从上级代理买了1000张转卖。发现爆雷后,先给客户群里的一个‘刺头’退了款,结果引起了群愤。他们为了催债,不仅‘人肉’我还‘人肉’孩子,在群里骂我,‘小窗’骂我。我现在是借了80万去退钱。”

维权群里充斥着大量这样的诉苦。有的称自己连夜借钱退款,有的表示自己正赎回理财产品垫付退款,甚至有人称自己要抵押房产还债。事件爆雷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29日开始,不少维权群里的代理开始陆陆续续退款。

图片3

(一位代理团长在群里向顾客们保证退款,截图来自维权群)

环球影城不存在内部折扣价

这种骗局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11月,上海长宁警方查明这样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许某谎称能低价卖给受害人包括迪士尼门票等各类景区门票以及购物卡、折扣券等。此案受害人都是经朋友介绍,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与许某相识。初步联系到的被害人达600多人,案值高达2000余万元。

北京环球影城方面就此事公开表示,从未授权任何其他第三方平台、商家或个人销售北京环球影城夏秋漫游卡,且不存在内部折扣价。北京环球影城夏秋漫游卡在官方渠道购买时即采用实名制购票和验票机制,不能转售或转让。如遇疑似诈骗行为,建议消费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北京环球影城也将积极协助并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工作。

7月29日晚间,北京西城公安分局通报:“7月28日,警方陆续接群众报警称,网上购买北京环球影城门票被骗。对此,西城公安分局立即开展调查,将犯罪嫌疑人詹某某(男,35岁)抓获,其对以能低价购买北京环球影城‘半年卡’为名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詹某某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中均为化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