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A股近10年首家种业新股要来了?

农业领域国家队将登陆科创板

研发人员是8家A股现有种业公司6倍有余?

农化领域“国家队”先正达将登陆A股

2022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上交所网站显示,上交所在2021年6月受理了种业巨头先正达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进行了3轮问询。如果先正达在A股上市,将成为近10年首家种业新股,也将成为新一家市值超千亿元的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

已有的8家A股种业公司规模较小

2021年国家有关种业的政策出台较为密集、释放红利之大前所未有。但种业公司此前在A股市场上存在感并不强。

2020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2021年7 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研究农业的券商研究员认为,这是“我国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头部种企迎来做大做强的历史性机遇”。

种业是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安全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种业属于长周期、高投入行业,获得资本支持步入良性发展循环,至关重要。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截至今年6月30日,主营业务是种业的A股上市公司只有8家,分别在1997年4月至2011年3月上市。从2011年3月到现在的11年多的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数量从2038只扩容到4821只,数量增长一倍有余,却再无主营种业公司募资上市。

种业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力度怎样?

8家种业公司上市后直接融资合计149亿元,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市场开市至今年6月30日,上市公司累计融资15.5万亿元,种业公司融资占比只有0.1%。近些年,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额越来越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A股市场融资分别是0.96万亿元、1.33万亿元和1.54万亿元,今年前6个月,融资额也达0.5万亿元。从2020年到现在,8家A股种业公司中,只有丰乐种业(000713.SZ)在2020年12月定向增发融资0.8亿元。

部分种业上市公司是国内龙头。2021 年 11 月,农业农村部系统分析了种业发展情况,发布了国家农作物种业企业阵型,顶部的强优势企业中,有隆平高科(000998.SZ)、荃银高科(300087.SZ)、丰乐种业和农发种业(600313.SH),也包括尚未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垦丰种业(831888.NQ)。

垦丰种业于2015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6月向证监会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8月,公司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当年8月继续在新三板挂牌转让。

8家A股种业公司今年6月30日市值在36亿元至220亿元之间,合计844亿元,属于偏小市值公司。在A股市场上,包括多家酿酒上市公司,共有176家公司的市值超过8家之和。

这8家公司规模与国外巨头相比,也是小规模。

据华安证券研报,孟山都在种业领域具有研发优势和技术壁垒,在全球拥有 106 个种子研发中心,超 2 万人的科研团队。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以隆平高科和荃银高科为代表的8家A股种业公司,2019年至2021年研发人员合计1105人、1163人、1258人,孟山都科研团队是这8家公司合计数的15倍至18倍。

因其研发、品牌、销售渠道优势,2011—2017年孟山都种子业务毛利率在 50%至75%之间波动。2017 年,孟山都种业整体毛利率高达 64.56%。8家A股种业公司2019年毛利率最高的是万向德农(600371.SH),达49%,其他公司在5%至40%之间。2021年,神农科技的蔬菜种子毛利率58%,万向德农玉米种子毛利率是50%,其余公司种子业务毛利率在20%至40%之间。

孟山都2019 年研发支出达53.42 亿欧元,8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至2021年研发投入分别是4.58亿元、6.4亿元、5.98亿元。以2019年末欧元对人民币汇率7.821计算,孟山都一家的研发支出是8家A股种业公司总和的91倍、65倍、70倍。

孟山都2019 年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重为 12.3%。8家A股种业公司中,2019年研发占比(研发支出/营业收入)超过10%的只有隆平高科,是13.15%,近两年也在下降,2020年、2021年分别是10.52%、7.86%。

2021年,研发占比接近10%的只有神农科技一家,是9.04%,农发种业和敦煌种业,研发占比只有1.42%和2.11%。

农发种业对研发占比做了解释,扣除化肥及粮贸等贸易业务后,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4.32%。公司还称,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能力,公司面临品种更新换代慢,新品种研发存在周期长、资金投入高、研发产品对环境变化适应性差,育种材料或目标不能有效契合市场快速变化需求,导致选育的品种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不能实现投资回报的风险。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入合作。

021

022

农化领域“国家队”先正达将登陆A股

2019年6月13日,聚焦硬核科技的科创板正式开板,当年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定位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新生板块,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速度明显快于主板。

同样是在2019年6月,先正达成立。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

先正达的发展历程可追溯至 1758 年,Rudolf Geigy 在瑞士创立制药公司 Geigy,进行疟疾等昆虫传播传染病的研究。进入 20 世纪后,Geigy 先后与另外两家公司合并成立诺华。随后,诺华将旗下的农业业务与阿斯利康的农业业务合并,成立了瑞士先正达。2011—2017年期间,中国化工收购了一家以色列植保公司,与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沙隆达整合为安道麦。同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后将其退市。

先正达的实控人为国资委,是农化领域纯正的“国家队”选手。东兴证券研究报告称,先正达是从农化领域通过并购进入种子行业的成功代表,在本次上市申请前,国资委通过中国化工全资持有的农化公司及农化公司的子公司,持有先正达的全部股份。

先正达2020 年在全球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中国种子行业排名第二。拥有涵盖所有主要商业种子品种的种质资源库和自主生物技术研发能力,在多种作物领域和多个地区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先正达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数量,数倍于8家A股种业公司之和。

先正达招股书披露,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 93亿元、95亿元和 99亿元。先正达与孟山都相比,研发投入仍有差距;与8家A股种业公司合计值相比,已经是多了10倍有余。

2018 年至2020 年,先正达研发人员分别为6412 人、 6923 人和 7267 人,是8家A股种业公司6倍有余。

先正达预计募集资金650亿元,其中130亿元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这样的融资额,是8家A股种业公司合计融资额的4.36倍。先正达发行价预计在23.33元/股左右,上市后公司市值将达3250亿元,成为首家千亿级市值A股种业公司。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