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擦亮“好品山东”这块金招牌,由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

打造推进 “好品山东”,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在今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有一个“大块头”曾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冬奥会期间,这台雪蜡车驰骋1万多公里,经受住了长途行驶、高原气候、冰雪低温、大风恶劣天气等各项考验,成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名副其实的保障支撑平台。

作为“好品山东”科技创新产品的典型代表,雪蜡车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凝聚了山东“智造”的集体智慧。据悉,该车牵引车部分采用了中国重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黄河重卡,搭载了山东重工集团旗下潍柴集团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全车则配备了泰山体育集团研发的AI智能体质检测一体机、公共卫生防疫消杀一体机等先进设备。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立足区域资源和产业发展大格局,全面谋划推进“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建设,引导企业以区域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塑造区域品牌方面的重要作用。

060

侯成君到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打造推进 “好品山东”,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东省是品牌大省,但品牌分散在各部门各系统,没有形成聚合效应,还不是品牌强省。”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侯成君表示,打造“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改变传统品牌“散、乱、小”“单打独斗”的局面,给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的认知,对于树立山东省自主品牌形象,放大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效应,把山东省的质量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增值,进一步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形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的重点任务。

2021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该省区域品牌建设的范围,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至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构建了“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4+1”品牌体系,开启了全国区域品牌建设的新模式。

作为“好品山东”品牌建设的主要负责单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积极完善各项制度,结合山东省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方案、评价管理办法等配套执行性文件;规范评价标准,建立“好品山东”品牌体系评价细则;在遴选过程中,严格评定,协同把关,组建“好品山东”专家委员会,为“好品山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形成协同推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良好机制。2022年3月,在经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名单初选、征求意见等层层筛选之下,首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正式对外公布。

在这支山东品牌“天团”中,既有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山东老字号,如东阿阿胶、德州扒鸡;也有代表农业大省出品的优质农产品,如章丘大葱、烟台苹果、博山猕猴桃。此外,全国领先的高端制造业装备也同样入选,如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北京冬奥会“新秀”智能雪蜡车等,彰显出了“好品山东”品牌的强大实力。

“‘好品山东’品牌已成为引领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侯成君表示。

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山东品牌核心竞争力

质量能够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也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象征。据侯成君介绍,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遴选过程可谓“优中选优”,不少品牌都是从中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以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存量品牌中,突出质量、创新、品牌、效益及绿色发展等评价指标,遴选产生,具有质量水平高、社会知名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特点,体现了“好品山东”的核心内涵。

记者注意到,在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制造业品牌产品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涵盖家用电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品,也包括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佼佼者。

“‘创新’已经成为山东打造‘好品’的灵魂和底气。‘好品山东’遴选标准将科技创新作为重要的一项评价指标,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遴选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高、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侯成君对记者介绍。如此次入选名单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了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而由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等高效节能装备,则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高端的制造水平离不开对高质量的追求和提升。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之一,山东省有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在工业品方面,山东已培育建设一大批国家和省“质量标杆”。截至目前,山东共计培育建设46项国家“质量标杆”,数量列全国第一;省“质量标杆”达到90项。

据了解,作为全省质量品牌工作的牵头部门,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以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为抓手,锚定“产品更高端、服务更优质、名企更集聚”的品牌发展目标,倾力做好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助力山东企业品牌走得出、叫得响、立得住。

“如今品牌形象的塑造越来越重要,谁品牌建设做得好,谁就占据市场先机。”泰山体育董事长卞青峰说,“好品山东”是推动企业进行品牌创新、打造品牌文化的一个机会,为塑造品牌力量提供了战略支撑和政策支持。

“我们将严格品牌监管,建立‘好品山东’动态管理机制,倒逼获得‘好品山东’的品牌主体珍惜维护良好品牌形象。同时加强权益保护,支持‘好品山东’市场主体海外贸易合法维权,消除‘走出去’疑虑,扩大海外影响力。”侯成君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4期)


2022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