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7.16—2022.7.30)

本期热点人物有:苏纳克、特拉斯、郑建华、李斌、李彦宏。


两位

068

 

英国首相候选人,经济政策分歧明显

近期,两位英国首相最终候选人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的经济政策分歧,成为外界焦点。

目前,由于英国经济面临通胀高企和增长缓慢等问题,民众生活成本压力大增。多数民众认为,政府应该专注于解决生活成本危机。

苏纳克领导的财政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英国经济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赢得了广泛好评。但为弥补这些资金支持造成的财政缺口,苏纳克将英国税收提高到了7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特拉斯则扛起了减税大旗,表示将从就任第一天起就开始减税。她在竞选时说,苏纳克应该为就任财政大臣期间的增税措施使英国经济增长放缓负责。

特拉斯撰文指出:“选举的核心问题将是经济”“我们在税收问题上一直走错了方向”。她表示,她的减税成本超过300亿英镑,这将改变苏纳克将公司税从19%增加到25%的趋势。同时,特拉斯承诺暂停征收绿色税,这将为每户家庭的能源账单每年节约约150英镑。此外,特拉斯还批评了英格兰银行对通货膨胀应对不利。

苏纳克则批评特拉斯的承诺是“童话”经济学。他表示,只有在通胀情况得到遏制时才应减税,强调要重点关注税收改革以促进商业投资。同时,苏纳克对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后的争执所产生的经济影响表示担忧,业界预计苏纳克将推动对欧盟达成和解。


069

上海电气原董事长郑建华被双开

7月22日,上海市纪委公布,决定给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开除党籍处分;由上海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据通报,郑建华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牵线搭桥,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或收受巨额财物;伙同特定关系人多次贪污公款;大肆挪用公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等。


070

李斌回应蔚来与合肥对赌

近日,蔚来汽车CEO李斌对“蔚来与合肥对赌”一事进行辟谣。李斌表示,安徽和合肥的产业引导基金在2020年投资了蔚来,对蔚来非常重要;但蔚来也在2020年和2021年回购了部分股份,回购部分原值15亿元,蔚来已付75亿元,所以不存在对赌失败的问题。此前据媒体报道,2020年2月,蔚来获得合肥政府支持的70亿元投资并签下对赌协议,其中包括营收、上市等一系列条件。若无法达成,蔚来要以8.5%的年利率回购股份。

 

071

李彦宏再度力推自动驾驶

7月21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无人驾驶将大幅缩减打车费用,甚至可能改变一些城市的限购、限行政策。他在现场表示,百度把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降低至业界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一辆普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4期)

 


 

2022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