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2.7.16—2022.7.30)

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等

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强调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来到新疆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兵团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兵地一盘棋,重大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全面推进兵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实现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

会议指出,一是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并联审批,连续高效运转。筛选的项目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有利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支撑能力,要符合“十四五”等规划、有经济效益、能尽早开工。对重要项目按规定单列用地、能耗等指标。至于竞争性产业,还是要完全靠市场化发展。二是依法合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等工作,强化激励、不搞地方切块,成熟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支持越大。加快专项债资金使用。引导商业银行相应提供配套融资,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要及时投放。三是各地按质量要求加快项目进度,创造条件确保建设工地不停工、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不间断,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并注意多用以工代赈办法给农民工提供打工机会。要适时组织部门联合工作组赴地方督促和服务项目推进。加强管理和审计,确保工程质量,不留后遗症,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腐败寻租。

国家统计局: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

商务部:

四方面发力推动外贸实现保稳提质目标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还面临一系列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商务部将重点从四方面发力,推动实现“保稳提质”目标。一是降本增效,稳住外贸市场主体;二是强化保障,稳定外贸生产流通;三是抢抓订单,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四是促进创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国资委:

上半年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6.1%

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公布,今年1至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利润总额14093.6亿元、净利润1085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6.1%。

银保监会: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

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行为

7月21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发布会上表示,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一直是银保监会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严防类信贷影子银行反弹回潮,严禁多层嵌套投资、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伪金融创新行为等,把所有金融活动纳入监管,统一同类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建立影子银行的风险分类、风险权重、资本拨备计提等标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