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筑牢中国金融防线

——两大武器一刻不能放下

从历史中接受教训,对资本跨境流动实施管理,以及不予金融市场过度的杠杆和衍生工具,这是发展中国家在风浪中保持稳定的重要武器。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在美国根本无视发展中国家死活而大幅加息、缩表的背景下,一连串的恶性事件已经发生了。今年5月19日,有着2000多万人口的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因7800万美元的到期债务无法偿还而实质违约,加之国内物价飞涨、能源危机、长期停电以及疫情冲击旅游,致使民不聊生。

今年2月,南亚国家巴基斯坦为了偿还国际债务,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了一笔10.5亿美元的贷款。埃及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因外汇储备近乎枯竭,也不得不向IMF寻求贷款援助……据IMF的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近60%的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或处于债务高风险状态,而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偿债负担目前处在30年来的最高水平。

历史地看,国家债务违约风险最终体现为国家本币贬值,同时体现为货币利率的超大幅度上涨。于是,国家经济因利率高企的影响而被严重压制。其结果必然是:整个经济恶性循环,不能自拔。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面对美元大幅加息,曾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这次大都显示出较大的稳定性。为什么?第一,吃过大亏的亚洲国家,它们在危机之后,一般都逐步强化了资本跨境流动的管制;第二,它们在危机之后,一般都极其审慎地面对金融市场,杜绝金融杠杆无度放大,尤其在金融衍生品的开发问题上,显得更为谨慎小心。从历史中接受教训,对资本跨境流动实施管理,以及不予金融市场过度的杠杆和衍生工具,这是发展中国家在风浪中保持稳定的重要武器。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币还远未达到强势货币地位。所以,我们应当尊重现实,一刻都不能放下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的两大武器。而当下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做得非常好。第一,充分考虑经济基本面的现实情况,以较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吸引力,维系了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第二,中国金融管理当局,多次出手,及时制止了人民币贬值的炒作风潮;第三,尽管人民币在香港开设了离岸期货市场,但鉴于国内期货市场杠杆倍率的可变性,这势必会对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起到威慑作用,让国际炒家不敢、不能、不愿过度炒作人民币。

可以肯定,未来很长时期,我们可以让市场在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但我们始终都应当坚定而大胆地对资本跨境流动和外汇市场进行有效管理。同时,控制好金融杠杆的倍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