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梅刚林:一名退役军人的情怀与担当

39岁的梅刚林是一名80后退伍军人。穿上军装,他捍卫国家,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永葆本色,回乡创业,继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谱写了一首退伍不褪色的赞歌。

mmexport1659064250238

成长路上显担当

18岁,在别人看来是意气风发,正值芳华,值得奋斗的年纪。而梅刚林在父亲的影响下,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投身军营,成为了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新兵。

在新兵连期间,梅刚林苦练军事技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学习,使得他迅速成为新兵营的佼佼者,在多次比赛考核中夺得名次。

宝剑锋从磨砺出。在部队中,梅刚林勤于学习、尽职尽责、科学训练,践行着一名军人的光荣使命,因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mmexport1659064257389

2002年,由于家事缠身,梅刚林不得不选择退伍回乡。回到家乡,面临着要从零开始,这让梅刚林一度犯难。在家乡,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好的服务社会?围绕这个难题,梅刚林连续一年都奔波在省内外各地调研,最终,他结合镇坪实际,将目光对准了“安镇液”。

由于梅刚林热爱学习、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创业过程中,在缺资金、缺经验、缺人脉关系的情况下,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将镇坪县安镇液储备有限公司建立完成。辛勤努力终于得到了丰硕的回报。通过几年的磨炼,公司越办越大,效益越办越好,他也从一个部队士兵成功转变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

2016年被镇坪县县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2017年至2021年连续4年被行业主管部门评为优秀企业。

mmexport1659064269095

雪中送炭见真情

“能有今天的发展,是部队给了我支点和力量,关心支持部队建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梅刚林时刻不忘部队的培育之恩。公司成立之初,梅刚林就宣布招工政策:每年预留一些合适的岗位,专门安排下岗分流和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

战友李某家庭困难,常年在外打工贴补家用,多年来,一直牵挂着家人,想回家却苦于没有好出路。梅刚林了解情况后,高薪酬邀请他到公司就业,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战友王某,家庭条件优越,却被不法分子骗走了所有财产,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梅刚林主动联系战友,为他专门设置了液化气销售门店,并办好所有手续……

mmexport1659064275606

一直以来,梅刚林都竭诚为退役军人营造“受人尊重、实现价值”的环境。每到重要节日,公司都会举办“老兵茶话会”,共叙战友情。

公司张叔表示:“在这工作,我们感受到的是心灵上的慰籍、精神上的快乐和大家庭的温暖,是梅刚林给了我们这个‘暖心家园’。”

灾情之下守初心

坚守彰显初心,平凡铸就伟大。

液化气作为百姓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安镇液储备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居民、防疫部门、公安局、医院、养老院等的液化气供应。2020年疫情期间,为保障全县液化气的正常供应,保障百姓生活和防疫单位的正常运转,梅刚林紧急召开会议,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既要保障全县居民正常用气,更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mmexport1659064278574

疫情蔓延,人心焦灼之时,梅刚林在每日天刚刚擦亮天际,就带领大家开展车辆消杀、检查车况,人员做好防护,确保车辆的安全和人员的安全后,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战胜疫情的最前线,逆行在闭环管控的各个街区,第一时间将液化气送到百姓手中。

在运输液化气期间,梅刚林了解到许多镇村生活用品运输困难,便带头组织公司员工,在完成液化气供应的同时,开展“同心抗疫,保障民生”的服务,将居民需要的米、面、油和调味品、洗手液等生活用品送货上门。

大雨来袭,洪灾无情。2021年,镇坪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暴洪袭击,损失惨重。看着暴涨的洪水,梅刚林心急如焚,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县退役军人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与队员们一个个顶风冒雨,踩着泥泞,转运群众,清理灾情现场。

洪水退却,留下一片狼藉。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已经连续奋战多天的梅刚林又同队员们转场到灾后重建中去。

在问到梅刚林为什么这么拼时,他说:“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家园受难,我就得挺身而出上战场。在部队保家卫国,退役了守护人民,这是我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何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