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交行、兴业、浦发、招行和光大的信用卡投诉“高居榜首”,银行业被投诉7.59万件,你的开户银行怎样?

今年,银保监会对消费投诉统计和通报口径进行了调整,对重复投诉进行合并统计和通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信用卡业务投诉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在今年1季度的银行消费投诉中,占比仍旧相当大。

近日,银保监会通报了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今年,银保监会对消费投诉统计和通报口径进行了调整,对重复投诉进行合并统计和通报。

今年1季度,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7.59万件。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投诉总量50%,涉及个人贷款业务占比33%。虽然今年调整了统计口径,这个比例仍接近于2021年。

2021年4个季度,信用卡投诉占比平均值52%,个人贷款业务占比平均值29%。 2021年4个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占比分别是54%、55%、51%、50%,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占比分别是26%、27%、32%和32%。

729

(银行信用卡消费被投诉前10银行,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前三。这三家银行信用卡投诉量分别是中位数的1.88倍、1.55倍和1.41倍,均占到各自投诉量的80%以上。其它股份制银行中,信用卡投诉占比超80%的还有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

兴业银行的信用卡投诉在2021年后半年开始提高。兴业银行2021年第1季度、 第2季度,此行信用卡投诉量在股份制银行排名都是第6名,第3季度“升”至第2名,第4季度“升”至第1名。

兴业银行2021年报介绍,该行当年新增信用卡 308 万张,累计 5970万张。该行信用卡贷款余额 4365 亿元,不良率 2.29%,总体风险可控。

招商银行信用卡投诉在今年提高。2021年第4季度是第4名。2021年末,此行信用卡流通卡1.02亿张,贷款余额8403亿元,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65%。

交通银行今年1季度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该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是国有大型银行此项业务投诉量中位数的1.68倍,占交通银行投诉总量的80%。

2021年第1季度和第4季度,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2021年第2季度和第3季度,都是第1位。

交通银行在2021年中披露,年内共受理金融消费者投诉 16.2 万件,投诉办结率 100%。金融消费者投诉主要涉及信用卡、借记卡、贷款等业务,分布在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等地区。此行的社会责任(ESG)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包括,通过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降低信用卡单元的投诉量,持续改进客户体验。

银保监会说,将严格依规继续加大投诉处理监管力度,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加强源头治理,改进服务质量,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