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卢氏樊玉红:专注一“叶”,成就人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今年52岁的樊玉红,家住卢氏县东明镇仙玉村,是乡亲们眼中的种烟能手、烘烤专家。他站起能说句,在县公司及烟站组织的培训班上他登台授课。坐下能写字,他把每年的种烟心得总结提炼,形成材料,在烟农群中分享。伸手能做事,他家的烟叶在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好。说起近40年的种烟经历,他感触良多。

专注一叶:“半辈子,做成了一件事”

“本来可以子承父业,和父亲一起包工程,干建筑,我却选择了在家种烟,这一干就是30多年。”樊玉红说。

1986年樊玉红初中毕业了,按照父亲的意思,希望他跟着自己学泥瓦工手艺,将来在社会上有立足的本领。但倔强的樊玉红却有点“一根筋”,坚持要在家种烟。见他不听劝,父亲对他种烟的事不管不问。

没有父亲的支持,樊玉红种烟的经历充满曲折。没钱买煤,只好用麦秸烧炕。没有烧火技术,加上麦秸火火候不好掌握,当第一炕烟叶当温度烧到七十度时,他爬上梯子透过观察窗一看,整炕烟叶黑了个净。他从梯子上下来,坐在地上抱头大哭。哭过之后,拍拍屁股,接着干。

有了第一次失败,第二炕烟叶装上后,他请来驻村技术员指导烧火,这次成功了。当他挑着一担烟叶到烟站交售时,一挑烟叶卖了60多块钱。86年那会儿,60多块钱对于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村人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烟站人夸奖,村里人羡慕,樊玉红心里更是高兴。从那时起,种烟致富的决心更加坚定。

失败的沮丧,成功的喜悦,樊玉红意识到,种烟不但要有激情,更得要有技术。他说,种烟这几十年,我特别注意种烟技术的积累,县里举办的烟叶生产培训班他一次也没有拉下。不仅如此,我还养成了写写画画的好习惯,在烟叶生产烘烤过程中有了启发,我都要及时记下来。这些年,我整理的种烟心得装了满满一文件袋,有手写的,也有打印的,内容包括烟叶生产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烘烤方面的最多。

11

(樊玉红在整理种烟心得)

“善观察,多总结,我算是把烟叶种植这一套琢磨透了。”樊玉红说,这几十年来,种烟收益稳中有升,从来没有抓过瞎,失过手,尤其是这些年基础设施完善了,专业服务到位了,种植面积扩大了,规模效益十分明显,每年总有二三十万的收入。

“人家玉红种烟种出名堂了,两个女儿学业有成,城里有140多平方米冬暖夏凉的商品房,家里有一二十万的小轿车,尤其是人家还能在全县烟叶烘烤培训班上与专家教授一同登台讲课,真叫人羡慕。”

听到乡亲们这样议论,樊玉红心中的成就感满满的——这辈子啥也不会,半辈子了做成了一件事。

种烟心得:“好胚子,还得有好法子”

“好胚子,还得有好法子。”说起近30多年的种烟心得,樊玉红感慨地说。

樊玉红把培育好胚子的宝典总结四要,第一条,冬前深翻要趁墒,保住地下墒,接住天上水,做到秋水冬储春用。第二条,田间施肥要平衡,尤其要用好农家粪,补足磷钾肥,用了农家肥和磷钾肥的烟叶,发苗快,起身早,中期烟叶开片好,后期落黄好,成熟快,容易烤,还能增产提质。第二条,病害要早防。目前还没有能够治疗烟叶病害的农药,因此,在病害防治上要立足于“防”,千万不能等病害发生再去“治”。第四条,留叶要合理,要算清得与失的数量账、质量账、经济账,优化掉没有市场需求的下部5片叶后。打掉下部叶,一点也不影响产量,这些年,他的单产没有下过175公斤。

22

(樊玉红家的烟叶黄中透着亮)

“要想使地里长出来的每片烟叶都能物有所值,卖上好价钱,还得要有好法子。”樊玉红说,在我看来,好法子有这么几个,第一,成熟采收要精准,做到不采生叶,不留熟叶。第二,鲜烟分类要认真,上杆前花点功夫、出俩工钱对鲜烟分分类,然后再编杆装炕,鲜烟同杆同质、同棚同质,好烧火,烤出来的才能达到满炕黄,顺杆抹。第三,上部六片叶一次采烤技术要落实。这是提升上部烟叶烘烤质量的关键一招,这些年我落实这一措施后,上部烟叶没有少卖钱,每炕收入没有下过2万块。第四,应变能力要跟上,要做到看地看天看烟烧火,千万不能死板硬套。最关键的是耍住湿球,跟着湿球温度烧火排湿,炕出来的烟叶质量差不了。

人生感悟:“能帮助更多人种烟致富,这辈子值了!”

“在家种烟,一家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心里当然高兴,不过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种烟经验能帮助更多的烟农增加收入,这才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说起人生感悟,樊玉红的眼圈红红的。

2019年秋,阴雨连绵,不少烟农因缺乏应变能力,烟叶烤青烤黑问题较为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卢氏县局(公司)举办烘烤技术培训班,樊玉红以“先拿水再拿色”为题从“烟叶采收要熟、鲜烟上杆要分、烤烟升火要稳、二火时间要长”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取得了很大反响。河南知名烘烤专家宋朝朋对他的授课内容给予肯定。

33

(樊玉红在全县烘烤培训班上交流经验)

还是在这年邻居老贾的三炕烟,一炕不如一炕,三炕烟卖了一万二千块。烟没炕成已经够灰心了,偏在这时,老贾出烟时又从烟架上摔了下来造成重伤住进了医院。看到老贾面临的困境,樊玉红决定帮他一把。采收、编杆、装炕、烧火,每一个环节樊玉红格外用心,那炕烟叶卖了一万八千元。给老贾挑烟的工人说,挑了一季子烟,没有见过这么好的烟叶,你这两把刷子真中,不愧是土专家。

“今年,烟草公司开展烟叶减损攻坚行动,我不但要带头落实公司倡导的措施,还要通过抖音及时分享我的做法,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烟农行动起来加入攻坚行动,为减损增收尽一份力!”樊玉红说。(李根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