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省嘉禾县:汇聚基层“领头羊”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7月25日,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雷公井村支部书记李气锋,丝毫没有顾及37摄氏度的高温,和村民一道,利用视频直播推介村里的农产品,介绍村里古建筑群的情况。

李气锋是一名“回锅书记”, 他1992年就开始担任村干部,1996年担任村主任,1998年,33岁的李气锋当选为雷公井村支部书记。2005年,他辞职下海,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2012年,受组织的安排和村民们的期盼,李气锋毅然放弃自己在广东的事业,回到家乡,挑起了村支部书记的重担,历经数年,把当年破败不堪的古村变成了国家级传统古村落,让“沉睡”的千年古村焕发了新生机。

“如何让基层这片肥沃土地开花结果,重要的是要有一批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村干部。”晋屏镇党委书记李欣歆介绍,近年来,晋屏镇极其注重加强基层干部的培养,尤其是村支部书记,让他们发挥“领头羊”的关键作用,做好乡村建设的建造者,村民致富的带领者。

邓文彪:把建功舞台从城市搬到农村的新时代青年

“我们文彪书记虽然年轻,但是我们就服他。”说起支部书记邓文彪,晋屏镇邓家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大学毕业的邓文彪,首先选择的是自主创业,通过几年的努力,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他的人生正朝着他大学时的规划一步步实现。

“我们希望你能用你丰富的经验来带动村民一起共同致富。”2020年,邓文彪接到了镇党委的邀请,希望他能到村里任职,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没有太多的考虑,邓文彪答应了,并于同年当选为邓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把建功舞台从城市搬到了农村。

“以前是我自己在做,现在是我带领大家一起做。”上任后,邓文彪首先做的就是统一全村人的思想,改善风气。

邓家村在全镇率先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村里筛选出38名志愿者,设立村规民约宣讲队、文艺轻骑队、文化育人队、五老特技队和身边好人队等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范围包括扶贫帮困、入户政策宣传、乡村治理、关心关爱服务等。

同时,邓文彪积极响应镇里建设“爱心超市”的号召,率先在村里设置“爱心超市”,村民通过参加村里的公益事业活动获取积分,凭积分在超市换取响应的物资。此举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内在动力,起到了积分换物改习惯、互帮互助促和谐、志愿服务创文明、全民共建美乡村的作用。

在事关老百姓民生福祉方面的事,邓文彪也是尽心尽力的推动。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该村已投入130多万元实现全村主要道路“白改黑”,建设绿化带1000余米,建设游园2处,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

村民们都说:这个小伙子,虽然年纪轻轻,但干起事来还真不错。

11

图为李国红和专家一起研究村里的土壤情况

李国红:放下百万年薪  回村当支书

“这条路修好了,我们的农产品就不愁没人来买咯。”连日来,让晋屏镇宅侯村村民感到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村民期盼已久的产业路终于开工了。

说到修路就不得不提到宅侯村支部书记李国红。在当支部书记以前,李国红一直在外做生意,生意好的时候,年薪有百万元。虽然在外工作,但作为一名党员的李国红,仍然经常关注着村里的发展,也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回到村里为大家做点事。

2020年,李国红接到老支部书记的电话,希望他能为了村里的长远发展,回村竞选支部书记。听明来意后,李国红当即在电话里表态,愿意放下生意,回村参选。对于李国红的这个举动,家人都表示不太理解,纷纷劝他留下来继续经营生意。

“我是一名党员,家乡需要我,我应该义不容辞。”正是他的这份坚定和执着,村民们给他投下了一张张信任票。

上任伊始的李国红为村里制定了发展目标:硬化产业路、发展特色农业以及发展农旅经济。

宅侯村地处南岭山北麓,容易形成昼夜温差大的“小气候”生态环境优良,土地肥沃,山泉丰富,具备优质水稻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生产出来的大米品质优良,特别是在清康熙年间,其产出的大米更是当时嘉禾地方官员进供宫廷必选的“上善妙品”,“贡米“一词也由此而来。

通过几年的努力,宅侯贡米荣获全国“一村一品”荣誉称号。

在农旅发展方面,宅侯村今年也进行了“试水”。通过依托独美的山水资源、高山梯田山泉水,以孩子下田体验插秧、劳作以及在村里体验包粽子等形式,吸引各地孩子来村游玩,带动流量,为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壮大带来新鲜活力。

“天黑了,我得去看看那个“铸仔”回家了没有。”李国红口中的“铸仔”,是村里的一名留守儿童。近年来,为了村里的留守儿童能健康成长,村里建设了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并配备桌椅、书籍、玩具等,给了孩子们一个温馨的家。

如今的宅侯村,在李国红的带领下,正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着既定目标迈进,连接村口的那条进村产业路,也将变得宽敞,正迎接着更多年轻人和乡贤们回来一起奋斗,为家乡振兴走出更多的新路子。

22

图为王永飞在村民家走访

王永飞:把驻的村当成家 把村民当家人

王永飞是晋屏镇政府的一名干部,2016年,根据组织的安排,他被派驻到盘江村任党支部书记。

那时的盘江村村情复杂,矛盾突出,是有名的 “省级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

“这个人不是我们本地的,不了解我们这里的情况,能搞得定吗?”对于村民的猜测,王永飞没有争辩,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每天只要不是在镇里有事,王永飞基本上就是待着村里,白天在村里做日常工作,晚上除了去村民家坐一坐之外,就是睡在村里值班,外面很多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就是这个村的。慢慢的,其他村干部也更加支持他的工作,认为他一个外地人都这么愿意来帮助村里发展,自己没有理由不支持,村民们也觉得他能吃苦、有情怀,时常会找他来唠嗑。

几年下来,村里修路的时候,村民们能看到王永飞忙里忙外的身影;脱贫攻坚的时候,能见到他进村入户的足迹;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的时候,能听到他真诚的声音;防汛抗旱抗疫救灾时,他总是带头冲在前面,特别是在抗疫最忙的时候,他和同为镇干部的妻子一起将家中两个需要照顾的小孩托付给家中老人,双双冲在抗疫第一线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夫妻二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抗疫一线的“神雕侠侣“。

过不了多久,盘江村的33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就要开始建设了,项目建成运行后,不仅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一笔收入,村集体经济也相应的有一笔可观收入。

对于这样一个好项目能落地村里,村民们自然是喜笑颜开,而作为支部书记的王永飞更是开心的合不拢嘴。

这个项目是去年王永飞多次向县里有关部门申报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好不容易争取过来的。

盘江村在2017年以前,有一半以上的自然村村民出行全靠两条腿,喝的是“天然水”,三天不下雨,就要到处找水喝,有少量村民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水库移民时修建的土坯房中。

如今,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标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如期投入使用,硬化近18公里的进村道路,20个自然村387户的安全饮水问题也得到彻底解决,16户贫困户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或危房改造政策,全村40户1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39户118人全部稳定脱贫出列,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等荣誉,村级集体经济更是从7年前的负债12万元到目前年收入20万元以上,实现了质的转变。(邓和明、谷泽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