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非车主收费更贵?特斯拉拟开放美国超充网络,积累了哪些“欧洲经验”?

近来,特斯拉不断表示,将计划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其美国网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瑞峰 编译

特斯拉公司正试图利用公共资金来建造超级充电站,同时将部分美国的超级充电站网络,开放给其他品牌的电动车。

图片1

(截图来源:《华尔街日报》)

为了确保车主可以长途驾驶而不必担心动力问题,美国联邦和州政府正试图加快高速公路沿线的快速充电站建设。预计在未来几年将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特斯拉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包含超级充电站在内,美国大约有4.1万个公共充电站,超过10万个充电桩。拜登政府曾表示,将斥资50亿美元,在2030年前将充电桩的数量增加到50万个。而根据白宫制定的新标准,联邦政府的资金只能用于安装那些广泛适用的充电端口。

在美国,特斯拉已经为自己的客户建立起了一个全国性的快充网络,但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却被拒之门外。到目前为止,该公司拥有1440个站点,为车主提供了大约14600根充电桩。此外,特斯拉车主还可以使用那些适用于任何品牌的充电桩。

近来,特斯拉不断表示,将计划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其美国网络。但有关开放时间、充电桩的种类等方面的细节很少。特斯拉CEO马斯克去年在推特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将在全球范围内开放超级充电桩。特斯拉高级副总裁Andrew Baglino在今年4月份表示,该公司仍努力在美国实现这一目标。

最近的监管文件表明,特斯拉正在申请公共资金,如果获得批准,将需要向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开放充电网络。

据悉,在今年6月,加州能源机构工作人员提议向特斯拉提供640万美元,用于在农村地区建造充电站。另有资料显示,特斯拉曾于去年11月在得州申请了公共拨款,但没有获批,这笔资金已提供给那些申请较早的公司。

根据白宫6月下旬的一份情况说明书,特斯拉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生产新的超级充电器,使北美的非特斯拉电动汽车车主能够使用特斯拉的超充设备。”

从“带围墙的花园”到公共充电站网络

大多数电动汽车车主在家的充电时间长达几个小时。快速充电器可以在30分钟内为电动汽车充满电。但是,超级充电桩并不是随处可得的。根据美国政府数据,全美能找到快充的地方只有不到5000个,而在这些地方,统共只有10000个可用于所有品牌的快速充电桩。

《Forbes》杂志称,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一直在迅速增长,特斯拉引领了这一步伐。特斯拉自己的超级充电站网络从去年12月底的1200个扩展到6月初的1400多个。

追踪电动汽车的研究公司 Atlas Public Policy 的Nick Nigro说:“特斯拉从一个可以完全控制环境的‘带围墙的花园’,转向为公众服务。如果特斯拉将其视为商机,他们就有能力成为这项服务的大供应商。他们非常擅长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电动汽车的支持者表示,特斯拉向其他品牌的车主开放一些新建的充电站,对现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改变。但随着美国各州争取填补地图上的“空白”,公共充电站的需求将势不可挡。

密歇根州公用事业消费者能源公司电动交通执行董事Sarah Nielsen说:“到2030年,密歇根州将需要大约10000个快速充电桩,才能实现该州2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所以现在每一点增长都有帮助。”数据显示,该州目前只有大约225个适用于所有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桩。

从欧洲到美国,特斯拉的新商机?

特斯拉在2021年启动了一项试点计划,允许欧洲部分地区的非特斯拉车主使用其充电网络。当年11月,特斯拉率先在荷兰开放了10个超级充电站。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将开放超充的欧洲国家数量提升到了13个。分别是:法国、荷兰、挪威、英国、西班牙、瑞典、比利时、奥地利、丹麦、芬兰、德国、卢森堡、瑞士。

在欧洲,非特斯拉电动汽车车主需要注册并使用特斯拉的应用程序,通过“Charge Your Non-Tesla”页面找到特斯拉超充站点,并可在应用程序上缴费。特斯拉向非特斯拉车主收取更高的费用,但是可以通过每月支付会员费降低费用。

特斯拉可能在美国采用相同的措施。此外,特斯拉在北美地区使用特殊的插头,非特斯拉车主可能要准备一个适配器,才能使用现有的超级充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充电网络也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特斯拉车主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超级充电站的车辆太多,有时要等待一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才能充电。特斯拉表示,会密切关注充电站的拥堵问题。

编译自《华尔街日报》、The Verge、《Forbes》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