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日媒:中国高仿奢侈品流入日本,目标是想买名牌又接受假货的日本人

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日本去年禁止进口假冒名牌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数量为28270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霁瑶) “约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472元)的劳力士手表仿制品,只要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88元)的假爱马仕包包,在专门销售高仿奢侈品的中国网站上,这类标有‘超级复刻版N级品’的商品比比皆是。”近日,日本《读卖新闻》刊发了一篇名为《从中国流入的制作精良的“N级品”,销售商:目标是想买名牌又接受假货的日本人》的报道。

图片4

(截图自《读卖新闻》)

文中指出,如今有大量被称为“N级品”的违法假冒名牌商品,正从中国等地流入日本。这些仿制品制作精巧,甚至和真品相比都非常难以区分,在日本的一些二手贩卖平台上经常有这类商品。日本政府将此现象视为一个大问题,将进一步加强海关管控并修订相关法案。从今年秋天开始,将加强限制以个人使用为目的的高仿奢侈品进口。

据日本专门负责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侵害的调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日本,假冒名牌产品有“S级”、“A级”等等级,其中最高级的就是N级品。

之所以叫“N级品”,其来源有多个说法。一说取自中国的假冒名牌专门工厂的首字母,另外还有“假冒伪劣商品”在日语中的发音“nisemono”的首字母(N)的说法。多数情况下,制造高仿和售卖高仿是不同的商家,因此提高了监管难度。

这些高仿产品的销售商,会在网站明确标注商品为假货仿制品,并宣称“如果只是出于个人使用就不违法”。但据日媒报道,即使商家标注了是假货,这种销售行为本身,也是对品牌商标权的侵害。

一家位于广州市的高仿销售公司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其目标是那些喜欢名牌,想要假货的日本人。该公司的负责人说:“因为制作花费了大量功夫和成本,所以质量是一流的。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应该分辨不出真假。”当被问及商标侵权问题时,该公司一方面不作详细说明,另一方面声称“不违法”。

承接多个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案件的松永章吾律师表示,许多N级品的经销商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宣传和销售。比如在Instagram和youtube上发布广告,引导用户通过“LINE(line)”进行咨询。

他指出,在日本法律中,购买者如果只是出于个人使用的话不会构成犯罪,但是如果将进口的N级品通过二手商品应用软件等进行转卖获利的话,有违反商标法的嫌疑。

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日本去年禁止进口假冒名牌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数量为28270件。

同时,除了在日本本土购买,也有许多日本消费者在海外“海淘”高仿品,通过国际物流进口。日本海关负责人说:“每年进口的中国高仿品制作都很精巧,很难识别真伪。”

此外,日本消费者在网上倒卖高仿品的情况也层出不穷。日本一家专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公司表示,去年其承接的删除日本国内拍卖网站和二手贩卖程序上的高仿品的数量为586942件,比10年前增加了约8倍。

面对这样的现状,日本政府正在强化海关管控。到目前为止,日本海关不会限制以个人使用为目的的高仿奢侈品进口。但去年修订的日本商标法规定,即使是个人使用的高仿品,海关仍有权没收。据悉,该修正法将于今年秋天实施。

(编译自《读卖新闻》)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