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和苏农银行带了坏头?他们猛增拨备“藏”利润

这些银行在不良贷款率下降时,仍提高原本很高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基于怎样的考量?监管层鼓励降低拨备覆盖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时,他们为何依旧提高了拨备覆盖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银保监会数次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杭州银行(600926.SH)、无锡银行(600908.SH)、张家港行(002839.SZ)和苏农银行(603323.SH)的拨备覆盖率在上市银行中已经居于头部,今年上半年“逆势而行”,在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同时,仍然提高了拨备覆盖率,将惊人的净利润增幅“藏”起来。

4dbcc7a87eca42079d3571a102a7417d

如果不提高拨备覆盖,四家银行年净利润增长将达67%至156%

截至7月20日,包括杭州银行在内,共有5家上市银行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32%。

各银行收入利润增势良好。杭州银行解释,营业收入的增长加上成本的良好控制,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2%。张家港行称,上半年坚持战略定力,有效推进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8%。苏农银行介绍,上半年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净利润增长22%。

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和苏农银行,这4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都在下降。

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从2021年末的0.86%下降0.07个百分点至0.79%。苏农银行和无锡银行都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分别降到0.95%和0.87%。张家港行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至0.9%。

上述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季度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是1.96%、3.73%。杭州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和苏农银行是农村商业银行,他们的不良贷款率都远低于平均水平。

尽管不良贷款率下降,这4家银行上半年都提高了拨备覆盖率。

2021年末,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567.71%,在全部A股上市银行中高居第一。无锡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同样排在前面,分别是第5名、第6名和第7名。

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比年初提高了13.89个百分点到581.6%。张家港行和无锡银行比年初分别提高了58.89个百分点、54.36个百分点,分别到534.24%和531.55%。苏农银行稍逊,同期也提高了17.88个百分点至430.1%。

拨备覆盖率,也被称作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银行的拨备覆盖,可以理解成银行建了一个池子,根据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的数量,把利润投一些到池子里,银行当期利润有所减少,为应对未来不良贷款变成坏账做储备。未来核销坏账时,从池子里把这些款项取出即可,只影响池子里的水位高低(即拨备覆盖率高低)。

提高了拨备覆盖率,各银行自己池子里的水位更高了,护城河更宽,过冬储备粮更多。

对于银行的拨备覆盖,监管层态度怎样?

在今年4月15日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说,银保监鼓励拨备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将实际拨备覆盖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业内人士评论,这主要是为了鼓励进一步强化在小微企业、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

更早之前,监管层已经调低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要求。

2018年3月,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将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由150%下降至120%-150%。

除了下限,财政部在2019年9月的《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中说,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此征求意见稿尚未正式实施。

如果120%-150%为标准区间,2倍以上即240%-300%。

2020年疫情期间,银保监会下发通知明确,相关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20%-150%下降为100%-130%。

acf2e518d7e84fa2a5653ebf37756c35

77f8fed247e54a83be493c0a4ad0300e

2021年末,这4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是412%至568%,已经远超标准区间的两倍。今年上半年提高后,将达430%至582%。

如果这4家银行不提高拨备覆盖,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会更高。

以杭州银行为例,此行今年2季度末贷款余额6616.27亿元,不良贷款率0.79%、拨备覆盖率581.60%,能算出“池子里的水位”从年初的286亿元增加18亿元到304亿元。如果此行将提高水位的资金,留在净利润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是67%(以下简称“理论增长”),而业绩快报公布增长32%,多了约35.48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理论增长在3家银行中最低。同样用上述方法计算,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和苏农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理论增长分别是156.41%、96.25%和68.20%。

所在地区实体经济多行业负增长

这些银行高利润增长被“藏”在账上,他们应“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支持的实体经济,情况怎样?

这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远超宏观经济数据。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5%,11个行业中,同比增长幅度最低的是房地产业,同比下降4.6%,增长幅度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2%。

上述四家银行都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并不乐观。

杭州银行主要业务分布在浙江杭州市以及省内其他市县,2021年,该行在浙江地区的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 73%,其中杭州地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 46%。

来看杭州企业情况。杭州市统计局公布,今年前5个月,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重点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前4个月营业收入增长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1.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1.6%。

无锡银行2021年在无锡地区的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76%。

来看无锡企业情况。无锡统计局公布,今年前5个月无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分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增长2.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9%、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9.2%。33个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个行业同比下降。增长前4行业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电子业、电气机械业和有色金属,分别增长9.1%、6.9%、5.5%和5.1%。降幅领先的4个行业,分别是化学原料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橡胶制品业,分别下降15.1%、7.0%、5.5%和4.6%。

这些银行在不良贷款率下降时,仍提高原本很高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基于怎样的考量?监管层鼓励降低拨备覆盖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时,他们为何依旧提高了拨备覆盖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上述问题发函采访杭州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和张家港行。截至发稿前,张家港行回复称,不方便回答采访问题,请记者关注投资者问答。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和苏农银行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如果其它银行仿效这4家银行,信贷资源将会怎样变化?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