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最差隔离条件?厕所黄渍满地、墙壁发霉脱落、地板污渍斑斑

如此条件的学生宿舍在当地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如果是个案,将此处作为安置北海隔离人员的隔离点是出于何种考虑?如果学生宿舍环境差在当地是普遍现象,那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这应该是全国最差的隔离条件了吧。”

近日,多条有关广西钦州隔离点环境卫生状况堪忧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和较大争议。

视频显示:宿舍环境阴暗潮湿,发霉的墙壁脱落、长满青苔,水泥地板污渍斑斑,厕所黄渍满地不忍直视,发黄发黑的浴巾充当窗帘系在窗户的铁栏杆上,简陋的木板床发黑发霉,床板与床板之间隔着稀疏的间隙……据多方信息源反映,这是钦州灵山一所中学的学生宿舍,被作为疫情防控隔离点安置来自广西北海市的隔离人员。

自7月12日北海市海城区发现1名初筛阳性人员以来,9天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超千例。这已经超出了北海市自身应对能力。广西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资源支援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等周边城市提供隔离和救治场所。

多方信息源称,上述钦州灵山所提供的隔离点即为其中之一。很快,这一隔离点的环境问题引发较大争议。

争议的焦点在于:媒体所曝光的钦州灵山学生宿舍隔离点是否为正在使用的学生宿舍?如此条件的学生宿舍在当地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如果是个案,将此处作为安置北海隔离人员的隔离点是出于何种考虑?如果学生宿舍环境差在当地是普遍现象,那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函向钦州市委宣传部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图片 1

被曝光的隔离宿舍环境

 不怕红不怕黄,就怕混检阳了去灵山

“无论是作为隔离点还是作为学生宿舍,这样的环境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北海市民陈海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不可能是真的,怎么可能会提供这样环境的隔离点呢?原来还有孩子长期住在卫生状况如此堪忧的宿舍,怎么忍心?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视频传出,我们心里感到担忧。”

图片 2

发霉的墙壁上长满了青苔,床下有丢弃的烟头……

当上述隔离视频传出后,有北海市民调侃说,“不怕得新冠,就怕隔离去灵山。”

多位北海市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去灵山隔离的亲友们发回来的视频,所显示的隔离环境之差令他们心生恐惧。因为害怕去灵山隔离,他们甚至不敢再去做核酸。“我们担心,在这种地方隔离上十天半个月,会得其它的病。”

自7月12日疫情爆发以来,北海市经过了多轮全民核酸检测。据北海市民透露,混检一旦出现阳性,这一管人员都会被隔离,涉及人数庞大,很多人会被转移到北海的周边城市隔离。

“大家都怕到灵山。”陈海波说,北海市民甚至还创造了一个新词叫“约管”,意指人们为了避免混管阳性被隔离而事先约好十个绿码的熟人一起去做核酸。

值得肯定的是,“混管阳性一律被隔离”的做法很快得到了纠偏。而据上述北海市民反映,在灵山隔离环境曝光引发争议之后,周边城市提供的隔离安置点条件都还不错。

学生宿舍环境为何成为教育短板

很快,舆论对隔离环境的担忧转变成了对灵山学校学生住宿条件的担忧。

有评论认为,隔离只是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再差的环境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但如果当地的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的确令人不忍。

有网友看到视频动情地说:一想到孩子住在这种环境下,心里很不是滋味,都是父母的小心肝宝贝啊,这卫生条件确实太差了啊!

不少网友留言称,在当地的乡镇中学,这种住宿环境是比较真实的。“我初中宿舍比这还差,是公共厕所,到了高中宿舍和视频里一样是独立卫生间,我已经很满足了。”“当初读书的时候我们好多学生也是这样住过来的!”“这算好了,以前我们读中学,睡着睡着天花板掉石灰下来,墙是发霉潮湿的,洗漱间是全能的,洗澡、洗衣服,刷牙、小便……”

而更多的广西网友则是感谢媒体曝光,希望孩子们的住宿环境问题能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进而得到改善。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层干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不均衡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学生住宿问题,只有当地政府重视了,并且舍得花钱,才有可能改善,尤其是教育主管部门。

“在基础教育方面,很多政策项目对体育的重视比较多,有专门的项目资金建操场,很多乡镇的学校都有塑胶跑道了,但住宿环境可能还是堪忧。”这位基层干部说。

今年初,灵山县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多媒体教学一体机设备采购”的招标信息,共计有近1025万元的中标金额,该项目发布中标结果公告后,有供应商对中标结果提出质疑。经审查,认定供应商质疑事项成立且影响中标结果,中标结果更正为废标,后续将重新开展采购活动。

在教育上的投入再多都不会显得多,关键的问题是,钱应该怎么花、花在哪里?是否花在了刀刃上?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