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日本95后约会不超过250元,男女平摊成共识,更多女性希望拥有平等金钱关系

当被问到“你想几岁结婚?”时,最多的回答是30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近日,日本Parasol公司运营的“爱情与婚姻实验室”对于日本Z世代(出生在1995年-2009年之间的年轻人)的婚恋观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分摊约会的成本成为日本年轻人中的共识,希望拥有平等金钱关系的日本年轻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日本女性。9成日本Z世代希望结婚,但前提是结婚后夫妻双方一起工作。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希望女性拥有同样的经济权力。

图片1

约60%的日本Z世代为单身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约63%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没有对象。当被问及他们是否想要“脱单”时,约 81%回答想脱单。换言之,大部分日本Z世代处于一个即使想脱单也做不到的状况。

学校是Z世代寻找男女交友的第一场所,许多人还是通过熟人圈子和朋友介绍认识。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上课程被引入,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见面,因此越来愈多的年轻人在网上寻找邂逅机会,通过社交媒体和约会匹配软件寻找另一半。

约会消费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4)以

同时,日本Z世代的金钱观也发生了改变。根据上述调查,日本Z世代对于一次约会的开销愿意承受的最高数字为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4元)。从性别来看,约77%的女性和52% 的男性回答单次约会的花费是在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9元)至5000日元之间。

Z世代最受欢迎的约会方式,第一位是吃饭约会,第二位是宅家约会,第三位是购物约会。相比过去日本人喜欢的外出兜风的约会方式,如今的年轻人更倾向于享受具有日常生活感的约会事项。

另外在Z世代,“分摊账单”对男女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当被问及约会的成本负担时,约 56% 的女性和约32%的男性回答“男女分摊”。

据日媒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希望在金钱方面拥有平等的关系,尤其是女性。就男性而言,有36%的男性认为男性应该承担更多的约会开销。

9Z世代有结婚的意愿

该调查还询问了Z世代的结婚意愿,约8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在未来结婚。

日媒分析认为,如今的Z世代是和互联网共生的一代,属于“数字原住民”,很容易感到孤独。他们认为在网络上与他人产生关联是很自然的方式,很多年轻人都想通过结婚以寻求内心的平静和治愈。

当被问到“你想几岁结婚?”时,最多的回答是30岁。此外,越来越多的男性希望女性即使在婚后也能工作。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