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聚焦科技创新“她力量”,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20位优秀的女性科学家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分子生药学研究等5个团队分别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团队奖。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表示,她希望女科学家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在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中展现巾帼担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获奖者合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与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获奖者合影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则代表主办方表示,历届女科奖获奖者为广大女同胞树立科研报国光辉典范,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女科学家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在科技史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他还期待女科学家们能够成为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科学高峰的攀登者和科技界开放合作的推动者。

此外,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段文晖等也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而她们也都曾经是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人。

今年的获奖人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余彦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依然难掩刚刚由陈薇院士为自己颁奖的激动心情。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陈薇院士无疑是激励过一代人的偶像,能由她为我颁奖,让我非常受到鼓舞。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也能激励到更多的女性积极投入科研工作,让中国的科技创新中拥有更多的‘她力量’。”余彦表示。

余彦是我国研究新型高效储能材料及器件的代表人物之一,也被媒体称为钠离子电池的“最美代言人”。在余彦看来,钠离子电池对未来大规模储能,以及低速电动车领域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余彦

余彦

来自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欢萍也是今年的获奖人之一。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虽然女性科研工作者相比男性需要克服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比如需要分出更多精力照顾家庭,需要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

但女科学家也有自己独特优势。周欢萍认为,女性科研工作者更有韧性,在追求目标时不会轻言放弃,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到达成目标。在她看来,有韧性、不服输,有时甚至比聪明才智更重要。而且女性也更擅长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这些都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质。

周欢萍的研究方向是近年来国内外都非常热门的方向——新型太阳能电池。无论学界,还是产业界,都在探索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长寿命的光伏技术。而相比目前主流的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拥有更大的效率上升和成本下降的空间,因此是最受期待的新型光伏技术之一。

周欢萍

周欢萍

在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下,学科领域的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创新的重点。顺应此科研发展趋势,“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自第十六届起增设5个团队奖项,并于今年首次进行线下颁奖。该奖项专为表彰由青年女性担任负责人、且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的科研团队,既彰显复合型女性科研人才及其女性领导力,又激发和鼓励跨领域间的团队合作与共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当下女性科研人员千帆竞发的格局,今年奖项加大表彰力度,获奖人数达历年新高,个人奖由10位首次扩增至20位,这意味着可以让更多卓越女科学家被发掘、被表彰、被认可,从而影响和激励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女性投身科学。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共同设立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集团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在中国的延伸,也是中央批准设立的唯一面向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奖项。

2015年设立以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7届,共有16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及10个女科学家团队获奖,已成为我国发现和举荐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而本届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46位院士及专家组成,经严格的评审,最终获奖者才脱颖而出。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也通过视频方式为此次活动致辞,他表示:“独行者虽速,但众行者更远。很荣幸能和各方携手发起这一奖项,在18年间我们共同见证、陪伴、赋能了中国女性科研人员的向阳生长及卓越贡献。在奖项迎来十八岁‘成人’之际,我们希望通过对奖项的升级进一步为中国女性科研人员提供肥沃的土壤,助力她们早日成为世界科学殿堂里最美丽的那朵花。”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