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4+2出行火了,3万一辆卖断货,自行车竟成期货!

花8、9万块改装一辆折叠自行车值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北京报道

“今年形成了一股风,没一辆自行车好像你就落伍了。”北京一家折叠自行车总代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停摆了一段时间,虽然目前已经恢复,但是乘车仍然需要扫码,且出行过程中接触的人也比较多,一些城市居民开始将目光转向自行车通勤。街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受制于速度、卫生状况以及涨价等因素,只能解决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并不适用长距离骑行,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计划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而对于有私家车的一族来说,油价上涨、道路拥堵、停车困难等因素,也使得“4+2”(4个轮子提供远距离出行,2个轮子提供灵活方便的短途出行避免拥堵)的生活很受欢迎。

对于城市青年来说,拥有一辆“高颜值”自行车不仅拥有了自由和优雅,还能省下一笔健身房的费用,于是大几千甚至几万元的折叠自行车,成为他们的目标。自行车也从代步的交通工具,演变成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社交聚会于一体的工具。

但如今,即便在北京,买辆自行车也没有那么容易,各大门面转一转,基本都被告知没有货,得预订。交完订车费用,至少还要等十天半个月才能拿到车,遇到爆火的型号,甚至得等两三个月。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某些二手自行车的价格甚至超过了新车,“自行车保值论”也成为很多人买自行车的催化剂。

夏日骑行受青睐

(夏日骑行受青睐。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马铭悦)

风口上的自行车:销售额今年或将翻一番

“朋友圈、社交媒体都在晒自行车,你出去逛个公园,人家有车,你没有就感觉不入流了。”据姚老板观察,买车的人大多受朋友骑行的影响,也跟风购买,“跟朋友约着出去,朋友有车,你骑共享单车跟不上呀,而且有一辆好看的自行车,给人一种生活比较精致的感觉,很优雅。”

姚老板原本是这家自行车品牌的北京代理,今年感受到自行车的风口,于是全家北上,在北京开了这家自行车专卖店。4月28日开始营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家自行车门店就已经盘“活”了,客流量已经达标。姚老板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速度,盘“活”一家门店需要一两年,今年自行车的生意好做,两个月就做到了,所以计划在北京再开一两家分店,目前已经选好位置了。

在北京角门的一家折叠自行车专卖店,记者看到店里空空荡荡,几乎看不到自行车的影子,只有几辆儿童自行车摆在门口和一面挂满自行车配件的墙,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家有三间门面的自行车专卖店。店主表示目前连展示用的自行车都卖光了,门口展示的儿童自行车是其它品牌寄卖在这的。试骑只能试店主本人的那辆自行车,买车需要预定,交500元押金排上队等通知,常见的型号等半个月就能拿到,卖得比较火的型号,得等一两个月甚至更久。

虽然店面空空如也,但来买车的顾客却络绎不绝。在记者探店的半个多小时里,来了四五个家庭咨询购车。有给孩子买的,有想买车锻炼的,还有打算买车通勤的。其中有一对夫妻,一个骑着孩子的16寸的自行车,一个骑着共享单车,也到店里买车。他们环顾了空荡荡的店,试骑了一下店主的车,又咨询了一下型号,并上网查了自行车的颜色等相关信息,最终决定购入一辆红色的折叠变速自行车,交了500元,等待店主通知。

“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不再是最佳选择。我们通勤的路程不算太远,骑自行车最方便,平时还可以锻炼,算是刚需,没啥可犹豫的,只是没想到买辆自行车还要等半个月,成期货了。”夫妻俩对记者说。

整装待发的折叠车

(整装待发的折叠车。拍摄:《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马铭悦)

“今年光是我代理的自行车品牌在北京上半年的销售额,就已经超过去年一整年的销售额了。”姚老板说,“我们现在仓库都是空的,里面一台车都没有,以前都是生产出来放仓库,现在生产出来直接拉上货车,今天拉到北京,当天就全分给门店了。据我了解,工厂现在天天加班,仍然供不应求。”姚老板说。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和人工费用上涨,该品牌的车最近刚上调了价格,每辆车涨了两三百元。“一有货就十几个人在排队,我这还是新店,老店就更不用说了,有货就能卖。”姚老板说。

“我朋友一直想买辆折叠车,但是她那边没货,刚好我附近这家能订到货,我就从北京买一台寄给她,算是给她的生日礼物。”一位女顾客对记者说。

调价通知

(调价通知)

骑几万元的折叠自行车遛弯,被误认为代驾

一位名为芝麻狐的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段骑折叠车的有趣经历:“晚上去吃饭回家骑不动了,蹲在路边打车,一个大姐从开到我旁边喊:是代驾吗?是代驾吗?我没反应过来,看了她一眼,她又问我,是代驾吗?”“要不是怕她去个顺义、密云,我骑不回来了,我就接了这单活儿了。”芝麻狐幽默地说,“还有一次同事问我为什么推着一个轮椅上班,我看了一眼我的小布,乍一看还挺像。”

芝麻狐口中的“小布”,是一辆来自英国的折叠自行车,颜值高,折叠起来可以推行,坐地铁去商场都可以带着它,很方便,很拉风。据了解,小布的官方售价最低的一款车是14700元,门店预定要半年多才能拿到货,线上偶尔有部分型号有货,但基本抢不到。芝麻狐在门店了解了一圈后,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拿下了一辆原车主2017年从东京背回来的二手小布,“当时买之前朋友不建议二手,因为跟新的差价不大,而且买新的有质保和免费保养。这辆车虽然是二手的,但保养得很仔细非常新,去看车当即就决定拿下了。”

售价一万四的小布

(售价一万四的小布)

“作为一个地铁站离家远的人.出门上班的时间也找不到共享单车。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折叠自行车。出行便利,还能锻炼身体。小布可以任意进入地铁商场及饭馆。刮风下兩骑累了随时打车。”芝麻狐说。有了这辆小布以后,她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骑行穿搭,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点赞,收获了很多粉丝和朋友。“有了小布之后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现在去哪儿都不觉得远.也收获了很多新朋友。”

花8、9万块改装一辆折叠自行车值吗?

对于文艺青年,或者是骑行爱好着来说,改装折叠车,也是一种乐趣,并且还会上瘾。

“当时店里缺货,一直等不到货,后来就决定自己组装一辆,我自己有车架,配件都是从网上买的,大概花了4、5千块钱。”昊琦说,“组装一辆自行车可以发现很多以前骑行发现不了的乐趣。”

90后骑行爱好者昊琦,是疫情期间爱上骑行的,当时居家办公,严重缺乏运动,于是他就去发掘一些户外运动,包括爬山、骑行等。“骑行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可以给我带来一种自由、速度感,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上下学的时光。”现在他一周大概骑四五次,周末还和朋友组队去骑行,“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社交吧。”

昊琦对记者说,4、5千块钱的配件算是相对基础的价位,有些人为了追求轻量化,会用一些非常好的配件,当然也很贵,有人花8.8万改装一辆小布,并且还不能称之为天花板。还有些骑行爱好者为了不把车架刮花,还会花上千元给自行车架贴上保护膜。

目前最火的两款折叠车

(目前最火的两款折叠车。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花8、9万块改装一辆折叠自行车值吗?一位拥有三辆小布,并且花8.8万和6.6万改装小布的自行车爱好者说:“值不值要看大家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自行车,如果单纯是代步工具的话,可以选择共享单车,如果把改装当成自己的爱好,把它当成现代工业化下的一种艺术品,那我觉得可以去追求自己理想化的状态,毕竟爱好是值得投入的。”

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爱好值得投入,骑行带来的快乐无法用金钱衡量。

“想到下班就可以在夕阳西下,不慌张地骑车回家,感受晴朗夏夜的风,像极了年少时的快乐。轻松的骑行,愉快的心情,上班都变得有动力起来。”骑小布通勤的Stone幸福地说。

共享单车和小布

(共享单车和小布。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