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7部门联合出手

二手车的春天要来了?

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二手车在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促进汽车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发受到重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7月7日,被称为“二手车上市第一股”、在美股上市的优信大涨21.21%,7月8日再次大涨21.88%。如果算上此前3个交易日的涨幅,7月份的前5个交易日,优信股价累计涨幅就已经翻倍不止。

刺激优信以及其他二手车概念相关股票近期交投活跃的最直接利好,是商务部等17部门在7月7日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规定: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方便群众异地买卖二手车。

“二手车是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搞活二手车流通,能够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消费增量,带动汽车后市场,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7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035

流通环境更加宽松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领域。2021年全国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4.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是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

今年4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促进汽车消费、释放汽车市场潜力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减免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下乡、对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等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相继出台。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此次17部门发布的《若干措施》是4月份以来第三次从国家层面宣布大规模的汽车消费刺激措施。与此前侧重车辆购置税优惠和消费券、补贴方面等政策不同的是,《若干措施》主要针对汽车流通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堵点和短板,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破除制约汽车流通发展障碍,从而搞活流通体系。

其中,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二手车在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促进汽车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发受到重视。

尤其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取消限迁”方面,今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就曾明确要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而此次《若干措施》对此作了进一步细化落实,确保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一是明确范围要求,即要求在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内的全国范围实施该项政策,促进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实现全国自由流通。二是明确时间要求,少数地区取消限迁政策进展缓慢,为保证该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进一步明确该措施从今年8月1日起全面实施。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我国二手车在流向上总体呈现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流动的特征,但由于很多地区实行限迁政策,导致二手车只能在区域内流通,符合条件的买家不多,客观上限制了二手车的流通。全面取消限迁政策以后,二手车将进一步实现全国自由流通,极大丰富汽车产品供给,提升供需适配性,更好满足汽车消费需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此次全面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是真的“全面”,没有“除外”,二手车流通将迎来更宽松的环境。北京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萌预测,政策会盘活全国近1亿辆2013年以后的国五标准二手车流通,预估会提高7%的交易量,也就是至少70万~1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量。

而中国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此前有过更乐观的预期:一旦这些政策落地并得到很好的执行,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内,我国市场上的二手车交易量会达到甚至超过新车销售量。这意味着,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很可能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2025年左右有望达到2500万辆的规模。

降低交易成本

业内如此乐观,不仅仅是因为《若干措施》取消限迁政策,还因为该政策在多方面对二手车流通交易进行了“松绑”。

对于优化交易登记管理,促进高效流通,《若干措施》明确,将企业经销的二手车像新车一样按照“库存商品”进行会计核算,在机动车转让登记时进行单独签注,并核发临时行驶车辆号牌,极大优化了交易登记流程;对汽车限购城市,明确汽车销售企业购入并用于销售的二手车不占用号牌指标,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便利二手车交易流通。

北京的赵先生做二手车生意已经超过20年,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北京做二手车生意最大的痛点是限购,指标会占用大量资金。《若干措施》之后,不再需要指标倒来倒去,就会极大降低交易成本。消费者买二手车不仅更便宜,也更快。

除了取消限迁政策和优化交易登记管理外,《若干措施》还明确,支持开展经销业务,促进规模发展。要求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明确登记注册住所和经营场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外的企业可以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同时,由于自然人售卖二手车时,无法作为卖方向收购企业开具销售发票,为便利群众售车和企业经营,允许二手车企业作为买方开具发票,即“反向开具发票”,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全面取消限迁、优化交易登记管理、支持开展经销业务、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确立二手车商品属性等相关政策,几乎覆盖了二手车流通的全环节、各领域。”赵先生告诉记者。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位居全球第一。但2021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不到汽车保有总量的6%,远低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比例。因此,此次《若干措施》的发布,虽然大背景是拉动整体经济回暖,但业内普遍认为对二手车来说是一大利好。

据中汽政研预测,今年全国约490万辆老旧汽车有待更新,按照新车平均售价15万元计算,这部分老旧汽车更新有望为今年带来7350亿元的消费拉动效果。部分老旧汽车仍有一定使用价值,会通过置换等方式流入二手车市场,也有助于激发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潜力。若淘汰老旧汽车中的50%流入二手车市场,按照每辆二手车平均价格2.5万元计算,将为二手车市场带来约610亿元的消费量。

中汽政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大、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条条解决二手车行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这些政策措施出台后,基本扫除了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面临的注册、税收、开票、融资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这是国家为推动二手车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充分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所能给予的最大政策支持力度,2022年也将成为我国二手车经销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2022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