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两位首相出事背后预示着什么?

在安倍遇刺身亡的前一天,失去党内议员普遍支持的鲍里斯·约翰逊同意辞去英国首相一职。他在辞职演说中,竟透出一份难以言表的轻松神情。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安倍晋三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

当地时间7月8日11时30分许,在日本奈良市街头发表演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倒地,后在医院不治身亡。

在安倍遇刺身亡的前一天,失去党内议员普遍支持的鲍里斯·约翰逊同意辞去英国首相一职。他在辞职演说中,竟透出一份难以言表的轻松神情。

两位首相级人物在几乎同一时刻均被“造反”而前后脚出事,这是为什么?其实,问题明摆着,无论日本还是英国,以及美国和欧洲,当下百姓的生活越发艰难,几乎是挣扎在物价飞涨的困苦之中。但在整个过程中,许多国家的政客们对此视若无睹,而将大量精力用于制裁这个国家、围堵那个国家,不仅给本国人民带去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而且还要海量消耗纳税人支撑的国家财政。钱不够花就发债,发债还不给利息。

如此作为的结果是什么?经济恶性循环,政治恶性循环,而所有恶性循环叠加,最终必然是把世界推向冲突,把人民推向水火之中。

当然,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美国那一小撮“精英”。他们为了继续享用霸权之快,更加在意自己手中能有多少攻击他国的筹码,进而无视美国公众利益,更无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对和平与安宁生活的企盼。

最近,在美国物价高企的背景下,美国国内取消“特朗普关税”呼声愈发强烈。据测算,因为这一关税,美国每个家庭每年生活支出将多出1300美元,给美国物价至少带来1个百分点的上升。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拜登的团队仍在讨论具体措施,目前尚未定宣布日期。“这涉及很多不同的因素,特别是因为上届政府以如此随意、非战略性的方式征收这些关税,”她说,“所以我们要找到对美国公众正确的方法。我们将发布公告。”

尽管这一表态显示了拜登政府对“特朗普关税”的极度反感,但现在透出的消息是:拜登所能搞定的关税,仅涉及37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的100亿美元,这对抑制美国物价而言,不是杯水车薪吗?为什么不是全部或更多?因为,美国政府内部有人反对。比如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琪,她认为,“特朗普关税”是威胁中国的重要筹码。看到了吧?或许戴琪心中根本不顾美国民众将为“特朗普关税”支付多少代价,而只为和中国对抗?

无论如何,历史总会作出选择。美国政府考量至少部分取消对华“恶意关税”的事实证明:中国只有办好自己的事,世界才离不开中国,才有中国挺直腰杆的双循环相互促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