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跨省游恢复,政策利好

上海市民的旅游热情爆发了

据《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对比2021年同期,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成都刚刚对上海游客解除隔离,我就买了机票从上海落地天府机场开启暑期游,才388元!落地之后需要在机场做一次核酸,很方便。出通道的时候就直接做了,不用等结果就可以离开,等第一次核酸出来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但是需要完成三天两检,天府健康通小程序可以识别,类似于上海的核酸码。”6月29日,旅游爱好者何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道。

据上海市交通委6月28日消息,成都不再对上海实行全域排查,只对7日内(自6月21日以来)有上海市徐汇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松江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

也就是说,包括上海浦东新区、长宁区、黄浦区等其他8个区的人员无需隔离,实行落地检即可。

记者注意到,临近暑期加之各地防控政策变化、通信行程卡“星号”的取消,许多上海市民迫不及待想跨省出游。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预订7月1日至8月31日的跨省游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20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超过50%。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摘星”,标志着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方向加速推进。随着多重政策利好的释放,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的复苏高潮。

044

7月1日在兰州机场,上海游客受到了当地旅游同业的热情欢迎。

043

上海“重启”后首个长途跨省旅游团受到甘南当地热烈欢迎

三亚官方欢迎上海人去玩,

网友“酸了”

6月22日,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于官方微博发文称“阳光重启,大海想你”。配图一张为三亚风景,另一张为上海地标风貌,此文一出纷纷引得IP地址为上海的网友留言,其中有网友回复:“去年七刷三亚,今年零……上海也想念三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这次亲密的互动引发了上海以外地区网友的“醋意”,有网友说:“难道其他地方不配(被欢迎)?”随后三亚旅游局官方再次回应:“只要符合防疫规定并向往三亚的都欢迎。”

上海游客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三亚官方的热情,三亚这边“话音”刚落,上海飞三亚的机票量就激增。数家航空公司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临时更换了更大机型。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6月25日—6月26日的周末,飞赴三亚的机票出票量比前一周周末(6月18日—6月19日)增加了93%,飞赴海口的机票出票量增加了92%。其中,上海—三亚出票量增加近1.5倍。

携程数据也显示,6月以海南为目的地的暑期整体旅游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87%。

万联证券研报分析显示,海南政企多策并举,离岛免税销售取得突破。三亚旅游局官方下场点名欢迎上海游客,防疫政策大尺度放开预期将吸引国内客流量,拉动暑期海南离岛免税销售收入,助力实现今年海南免税销售额千亿的目标。

046

045

上海“重启”后首个长途跨省旅游团落地文旅局派专车开道做核酸

今年以来,甘肃省甘南州文旅局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了旅游市场的开拓力度,把旅游宣传作为疫情常态化促进市场复苏回暖的主要举措,在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甘肃率先向上海低风险区域的团队游客敞开怀抱。甘南乘势而上、快速行动,积极对接上海各区文旅局,率先向上海市民发出诚挚邀请。

7月1日,22位上海游客乘坐春秋航空9C6137航班,前往甘肃,开启今年疫情后的首次跨省长途旅游。

参加首发团的游客中,既有个人时间十分充裕的退休老人,也有“80后”的夫妇,带着他们刚刚进入暑假的孩子一起前往甘南。

根据旅游防疫指南的规定,所有游客都需要认真填写自己的实际居住地,春秋旅游在旅游合同中,首次要求游客如实填写实际住址和身份证地址信息。

“我们是以实际居住地信息来判断是否是‘中风险区域’。如果是人户分离,可以让居委会或物业出具证明;如果在出发前突发变为了中风险,这种视为不可抗力,费用全退。”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7月1日—20日,甘南游的旅游产品共有15个班次,截至7月3日已有8个班次售罄。7月20日起,春秋旅游将每天开设甘南跟团游以及“甘南+陇南”8天环线游产品,以满足更多市民在暑期出游的需求。

7月2日,甘南州文旅局副局长安晓萍专程赴夏河县甘加秘境迎接这批从上海来的首发团队。来自夏河县非遗网红艺术团的演职人员用甘南人特有的热情好客,让来自上海的游客眼前一亮、倍感温暖。一杯杯醇香的青稞酒,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个个呆萌可爱的甘南文旅萌娃,一首首高亢嘹亮的草原天籁,让远道而来的上海游客成为草原上亮丽的风景线。团队先后参观了桑科草原、拉卜楞寺,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观看了《相约拉卜楞》的大型演艺节目。

“你看这是上海游客拍的视频,前面这辆车就是甘南州文旅局的车辆,他们在为我们团‘开道’去做核酸,这里县城的人民医院都是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当地目前核酸检测要求三天两检,因此,旅游行程里特别安排了检测时间,由导游带着去做核酸检测,对于跟团游的游客来说,还是非常方便的。”7月3日,周卫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展示了几段游客反馈的视频。

周卫红告诉记者,她于6月10日带着同事前往甘南做实地考察,对于防疫政策真正落地情况、住宿、交通、景区、饭店以及应急方案,都进行了针对性的了解,目前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对上海市民比她考察时已经宽松了许多。

“我在6月10日考察时,兰州机场落地以后要现场做核酸检测,但7月1日旅游团过去的时候,兰州机场已经不用做核酸检测了。6月10日我们从兰州往甘南在高速路口下来的时候,还需要检查游客的核酸检测以及健康码,现在已经不检查了,只需要地陪导游做一下登记就可以。”    

据了解,除甘南游外,春秋旅游近期还在考察青海、西藏、宁夏、四川、东北等地,结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看是否适合做跟团游。

047

7月2日,上海游客受到甘南州文旅局的热情欢迎。

暑期国内旅游市场重回复苏轨道

上海旅游行业近日好消息频出,先是多地放松对上海地区的疫情防控政策,为上海跨省游市场的开放递上了敲门砖。而行程卡“摘星”的消息更为暑期旅游市场再添一把火,政策利好也为消费者出游增强了信心。

6月20—21日,青海、宁夏、湖北三省份陆续官宣恢复跨省游,截至6月28日已有将近30个省区市恢复跨省游。率先恢复跨省游的省份,如江西、云南、新疆等已提前享受旅游复苏红利,国内游市场逐渐恢复常态化,全国有超过半数的景区推出了打折优惠或免票促销政策。

万联证券预计,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中国民航进入全面复苏通道,国内航班量猛增,6月19日单日航班量突破 8000 班次。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6月29日通过携程预订上海出发的暑期跨省跟团游,订单量环比前一日增长105%;定制游产品订单量日环比增长87%;跨省主题游产品订单量日环比增长5倍。6月29日预订上海始发航班的机票订单量较前一日增长近70%。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海出发跟团游、定制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96%订单为跨省游产品。亲子订单占比高达43%,近五成上海用户选择暑期跨省亲子游。其中,除了三亚外,舟山、北京、乌鲁木齐、西宁、兰州、丽江、成都、重庆、青岛最受上海游客欢迎。“摘星”后携程上黑龙江和哈尔滨搜索热度均增长超过50%,6月29日黑龙江和哈尔滨为目的地的跨省游预订量日环比均增长超过两位数。

据《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对比2021年同期,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将重回复苏轨道,整体出游人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