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房企暖流迹象:碧桂园正稳健穿越周期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定位于三四五六线城市的碧桂园,销售已率先企稳反弹。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今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6%,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碧桂园(2007.HK)却在6月份斥资提前赎回优先票据。而在此前,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房企成为首批启动信用保护工具成功融资的示范房企,并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创新方式进行融资。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环境中,碧桂园转型发展展示出其强劲的稳定性。

地坪漆涂敷机器人

地坪漆涂敷机器人

不缺现金的碧桂园

今年6月16日,碧桂园就启动了本金总额为6.83亿美元(约45.88亿元人民币,除特别注明,均为人民币)票据回购,截止时间是6月22日。此次回购,采用相比于公开市场回购金额更大的现金要约回购。碧桂园表态,将使用内部资金为要约提供资金,已提前做好了资金划付安排。这一举动被市场视为现金流充足的信号。

“一口气掏出近46亿元现金赎回债券,这在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市场,碧桂园现金流充裕,投资人和购房者可以相信他们。”一位房地产业资深人士分析。他认为,当前美元债下跌,是回购好时机,在节省一定财务成本的前提下,能进一步改善碧桂园的负债率,可谓一举多得。

碧桂园底气来自何处?

5月20日,碧桂园完成了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22碧地01”的簿记建档工作。此次债券发行,募资5亿元,票面利率4.5%。这是首批启动信用保护工具融资的示范房企发行债券融资,碧桂园是其中之一,上交所为这些企业举办了路演。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在路演中介绍,截至当时,碧桂园的权益可售资源共超过1.82万亿元,其中已经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1.48万亿元,可以满足未来两年以上的销售。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该笔债券的发行具有标志性意义。碧桂园被选定为示范房企,率先试水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方案进行融资,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优质民营房企基本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的认可。监管层此举释放出更加明确、积极的稳地产信号,民营房企融资环境已经逐步回暖。

截至2021年年末,碧桂园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总借贷余额下降至317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占比下降至24.9%。净借贷比率同比同期优化了10.2个百分点到45.4%。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下降了36个基点至5.2%。

融资成本低,这是借贷双方博弈的结果,是贷款方对企业信用的定价。通常而言,市场给予的企业信用越高,意味着融资成本越低。今年以来,碧桂园已先后落地多笔融资,涉及ABS、可转债、中期票据等不同方式。

销售企稳回暖,碧桂园显强大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定位于三四五六线城市的碧桂园,销售已率先企稳反弹。

根据克而瑞最新公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碧桂园权益金额1847.5亿元、全口径金额2469.9亿元,均稳居行业第一位,且连续多年蝉联首位。这一销售额,在前10房企的总销售额中占比达到16.98%,比2021年同期的市场占有率(9.4%),大幅提升了超7个百分点。

对比2020年上半年12.12%的市场占有率水平,碧桂园在今年实现了近5个百分点的增长,这说明碧桂园不仅回到了“深度调控前”的状态,还实现了进一步发展。

目前看来,业绩成果印证了策略的前瞻性,碧桂园对“县城城镇化”的深耕优势更加凸显。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6月碧桂园实现2469.9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三四线城市销量就占据了半壁江山,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分别贡献了额外的40%和10%的销售量。

深耕下沉市场的战略,给碧桂园不仅带来收入增长,更夯实了公司的回款能力与供血能力,也有助于维持资金盘面的健康,让其仍能在行业下行的大背景下持续领跑。

加码智慧建造,助力地域多元化升级

据了解,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改善,中央多部委持续释放积极信号。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要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

政策的指引为企业发展提升了信心。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要坚持建造高质量的改善型住房,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竞争力在哪儿?公司近期公布的《2021年可持续报告》中,将“积极投身机器人产业”放在吸睛位置。

从2019年开始,碧桂园的可持续发展报告,连续3年都是如此。

为何突出“积极投身机器人产业”?

4年前,碧桂园决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投身机器人事业,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以及生活服务模式。从那时开始,公司就开始践行这项事业。

4年后,情况怎样?

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覆盖了结构施工、外墙施工、地下室施工、混凝土修整、装饰装修等多项建筑施工工序。截至今年6月底,博智林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一位碧桂园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展示了一款建筑机器人浇筑楼面组合。这个组合由智能随动式布料、地面整平、地面抹平和地库抹光共4款建筑机器人组成,能够多机联动、协作施工。实现高精度混凝土一次成型,减少后续结构层找平等繁琐工序。如今,智慧建造已成为碧桂园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在全行业都在数字转型升级的当下,不难预测出,智慧建造将成为碧桂园稳健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2022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