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中韩越三国的方便面消费透露了什么#

据韩国媒体报道,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的8年间,韩国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但2021年人均方便面消费量第一的国家变成了越南,韩国屈居第二。《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

据韩国媒体报道,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的8年间,韩国人均方便面消费量一直位居世界第一。但2021年人均方便面消费量第一的国家变成了越南,韩国屈居第二。《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我国人均消费方便面消费低是好事

@君子剑: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吃方便面很奢侈,偶尔打牙祭才会吃。

@耀眼的一缕阳光:我从初中开始,每天早餐都是方便面加鸡蛋,一直吃到高中毕业,大学时不时也会这么吃。吃伤了,现在闻着方便面特别香,吃了胃胀,只能闻味解馋。

@向前看:方便面闻着香,吃一顿还行,一天两顿两眼无光,要是一天三顿,宁可吃馒头就豆腐乳。

@网络游客:我国人均消费方便面消费低是好事,侧面说明可选择食品类型多。

@人如祺名:人均消费方便面第一,这个不要也罢。以前,我们不得已用方便面充饥。现在点外卖很方便,销量自然会下来。

@王摩诘:如果没有外卖平台,我国方便面消费量可能翻倍。即便这样,我身边有朋友家里方便面也是常年不断。

@阿金塞米托力:我查了一下,2020年中国的方便面消费量达到460多亿份,占全球比例近四成,总量第一,

@善良溪水:方便面占日常食物比例越高,说明时间紧迫,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高。

@京城子:方便面销量大的国家,可能失业率低,就业率高。

焦点二:方便面成韩国饮食文化一部分

@tt普通用户:我吃过韩国方便面,味道不如国产好吃。

@今生不悔:在韩国吃方便面、泡菜、烤肉,还有清酒文化,真是有一套。看韩剧中的地摊文化,也能了解韩国饮食文化。

@WJ63:看韩国电影,感觉他们吃饭特别香,都是大口大口地吃,把嘴巴塞得满满的。

@诚太帅:韩国人极其爱吃方便面。不过跟国人不是一个吃法,他们放好多作料。

@阳光无垠:我不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甚至是比某些袋装干面条食用更安全。只能说方便面成了韩国饮食文化的一部分,比越南吃方便面的花式多。

@大头憨仔:越南方便面远比韩国方便面好吃,便宜,料还多。

焦点三:越南生活节奏变快了

@春天字:越南的小吃挺丰富,怎么也吃这么多的方便面?

@全空港的希望:东南亚产的方便面单包质量小,像马来西亚的咖喱面,泰国的yumyum,面饼在60克左右,只是韩国方便面单包重量的一半。

@715860:我去越南旅游时带回来几包越南方便面,有haohao 牌的,挺好吃。

@随心而悦:我在越南芽庄玩,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方便面品类挺多,没忍住买了5包,味道确实不错。

@羽翎:越南方便面棕榈油味道浓,面条粗,包装简单,大多是海鲜 (鱼露) 味,没蔬菜包。

@人一般高:越南人均方便面消费高,说明越南打工者奋起直追,吃完一碗方便面继续干工作。

@清闲的原野:我感觉,越南的经济发展比较快,人们吃饭时间不多,方便面方便,能节省时间多挣钱。

@行者天下观:这意味着越南的制造业正在迅速崛起,从业人员正在大幅度增加,工作时间增加,劳动积极性增加。中国也曾经历过这一阶段。

@27910101:佐证越南生活节奏变快了,不是越南贫穷。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