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7.1—2022.7.15)

本期热点公司有: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恒大地产、三星 等。

近2500亿元!三大航达成史上最大订单

7月1日,国内最大的三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发布公告,与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签订了一项购机协议——合计采购A320NEO系列飞机共292架,合计购置金额将达372.57亿美元 (约为人民币2491亿元)。

此次交易是三大航有史以来飞机购买订单中,数量最大和订单金额最高的单笔订单,同时也是近三年来,中国民航业首次对外宣布的大规模客机订单。

购买飞机是重大资本支出。而眼下受疫情不断反复以及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三大航业绩在2022年一季度进一步重挫,合计亏损超200亿元。眼下航空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为何在这个节点签下大单?

有专家表示,疫情期间有诸多不确定性,航空公司很难决策大规模采购飞机,而目前航空复苏信号比较强烈。此时航空公司大手笔购买相关机型,是对市场充满信心的重要表现。三家航空公司的公告都提到本次购买飞机的主要原因,即本次飞机交易符合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和市场需求,公司需要提前对机队运力进行规划和储备,优化机队结构和长期运力补充。

这笔交易金额近2500亿元,不过,三大航均表示,实际交易中空客公司给予较大优惠幅度,购买飞机的实际价格将低于上述基本价格。所以,专家也推测,购机价格较为优惠,航空公司在这个节点上购置新飞机更具有议价权,这也是集中购买新飞机的主要因素之一。

恒大地产被执行总金额超147亿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恒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太原恒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7亿元,执行法院为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外,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珠三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27.45万元,执行法院为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目前,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已超147亿元。  

美图炒币浮亏超3亿

7月3日晚,港股上市公司美图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可能达2.749亿元至3.499亿元,主要原因为已购买加密货币减值。美图预计,已购买以太币及已购买比特币分别确认减值亏损约1850万美元及约2710万美元,合计约为4560万美元(约合3.06亿元人民币)。美图公司表示,加密货币仍处于初步阶段,价格倾向容易受到波动,但区块链行业仍在快速发展中,加密货币具有充足增长空间。董事会对已购买加密货币的长远前景仍然维持乐观。

超越特斯拉,比亚迪成为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进入7月后,各车企纷纷亮出上半年销量成绩单。7月3日,比亚迪发布6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同日,特斯拉也发布其2022年第二季度生产交付报告。报告显示,特斯拉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车总交付量为56.4万辆。从数据来看,比亚迪以近8万辆的销量优势领先特斯拉,成为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比亚迪方面预计,2022年其总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在供应链良好的情况下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三星宣布量产3纳米制程芯片,超车台积电

6月30日,三星电子宣布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3纳米芯片,是全球首家量产3纳米芯片的公司。三星称,与前几代工艺使用FinFET技术不同,三星使用的全环绕栅极(GAA)晶体管技术,使新开发的第一代3纳米工艺可以降低45%的功耗,性能提高23%,并减少16%的面积。不过,三星并未公布首批客户名单,也没有详细说明新芯片的产量。至于台积电3纳米制程进展,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曾在6月初的股东会上提及,先进制程的进展都按照计划发展中,预计下半年将量产3纳米芯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