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裁员潮席卷而来!美国科技巨头怎么了?

微软表示,裁员并非因为经济形势恶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近日,微软公司表示,将进行部分裁员,因其6月30日财政年度结束后重新调整了业务部门和职位。

图片4

(截图来源:Tech Crunch)

微软称,本次裁员只影响了180000名员工中不到1%的人,涉及咨询、客户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等多个部门,并且分布在不同的地区。

微软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有少量的岗位被取消。像所有公司一样,我们会定期评估我们的业务优先事项,并相应地进行结构调整,我们将继续投资我们的业务,并在未来一年增加员工总数。”

微软表示,裁员并非因为经济形势恶化。但在今年5月,该公司还放缓了Windows和Office 部门的招聘。

近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 的首席执行官 Sundar Pichai在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面对潜在的经济衰退,谷歌计划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放慢招聘速度。

据彭博社报道,Pichai表示,公司将在2022年和2023年专注于招聘“工程、技术和其他关键职位”。

Pichai称:“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更具创业精神,比我们在阳光明媚的日子表现得更加紧迫、更加专注和更加渴望工作。在某些情况下,这意味着在投资重叠的地方进行整合并简化流程。 ”

但Pichai 在电子邮件中也表示,谷歌在第二季度增加了10000名员工,并 “坚定地承诺”将在未来几个月招聘大学毕业生。

相关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谷歌相对地不受经济下滑对科技行业的影响。这家互联网巨头在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机后暂停了招聘,但此后定期为其主要的广告业务以及智能手机、自动驾驶汽车和可穿戴设备等尚未盈利的领域招聘新员工。截至3月31日,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雇佣了近 164000 名员工,近年来主要为谷歌的云计算部门和硬件等新领域招聘人才。

今年7月初,Facebook的母公司Meta宣布,将今年招聘工程师的计划削减至少30%。公司CEO扎克伯格警告员工,要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扎克伯格说:“如果一定要打赌,我认为这可能是近年来,我们见过的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他表示,Meta已将其在2022年招聘新工程师的目标从最初的约10000名下调至6000-7000名。

除了减少招聘外,该公司还将某些职位留空,以应对人员流失和绩效管理的“升温”,以淘汰无法实现更积极目标的员工。

扎克伯格说:“实际上,可能有很多人不应该在公司里。我希望提高期望值,制定更积极的目标,加大一点压力,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认为这个地方不适合自己,而我完全能接受你们的选择。”

该公司的内部备忘录显示,Meta在下半年还将继续精简业务,以应对宏观经济压力,以及数据隐私对其广告业务的冲击。

Meta首席产品官Chris Cox表示,公司必须“更无情地优先考虑重点业务”和“运营更精简、更苛刻、执行力更好的团队”。Cox称,公司正处于严峻的逆风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团队不应期待增加预算和大量新工程师的加入。

早在今年6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出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特斯拉计划裁员10%。此前,该公司曾大举招聘,仅一年内员工人数就增加了45%。

Twitter曾于5月宣布,将暂停招聘并削减成本。7月7日,Twitter表示公司裁减了30%的招聘团队。7月13日,这家社交媒体表示,虽然不打算在全公司范围内裁员,但可能发生重组和组织变化。

另有传言称,甲骨文公司正在考虑一项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其中包括裁员数千人。

科技媒体Tech Crunch表示,过去几个月,由于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而撤出,美国科技行业的裁员速度加快。初创公司,尤其是那些从事资本密集型业务的公司,如外卖配送、金融科技等,首当其冲地承受了冲击。但随着不利条件的持续存在,产生了连锁反应。

除上述提到的公司外,英伟达、Lyft、Snap、优步、Spotify、英特尔和 Salesforce 等上市科技公司在今年春季至夏季都放缓了招聘步伐。

编译自Tech Crunch、彭博社、CNBC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