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深夜干大事!我国“天链”又添一星,为载人航天器提供“加强版”通信

“一觉醒来,又添一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一觉醒来,又添一星。”7月13日00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二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看到此消息,不少网友纷纷发出上述感叹。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介绍,天链二号03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的第三颗卫星。中继卫星即主要服务于航天器的卫星,通俗地讲,就像是“卫星的卫星”。

微信截图_20220713154706

天链二号03星发射升空

此次,天链二号03星入轨并完成测试后,将与天链二号01星、02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可具备满足中低轨道航天器全球覆盖的能力,并提供24小时无间断通信。

天链二号03星的成功研制,验证了天链二号卫星具备快速研制的能力。标志着,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成,天基测控与数据中继能力大大提升。

我国“天链”中继卫星最主要的任务是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例如天地通话、太空授课、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等重要任务的通信均以“天链”中继卫星为主完成。

微信截图_20220713154748

空间站上的五星红旗与祖国大地交相辉映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下午,航天科技同步公布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任务的最新进展。其中,按计划,问天实验舱将于本月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梦天实验舱也于近日在天津顺利完成正样热试验。

据悉,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能够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响应机理研究,以及密闭生态系统的实验研究,可支持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等多层次生物实验研究,开展不同重力条件下生物体生长机理的对比研究。

在中国空间站迎来问天实验舱后,航天员将进入舱内启动生命维持系统,完成科学实验柜的组装,开展交叉科学实验。全新的太空授课也将在问天实验舱开展,航天员还会择机首次从问天实验舱的出舱口出舱。

前不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空间站组合体发出调相指令,已为问天实验舱的来访做好准备。让我们共同期待,太空授课的“新课堂”。

(图片均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