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从优等生到枪杀安倍者,山上徹也的黑化之路|其同学:那是个会学习的家伙

在世界为安倍之死而震惊之余,人们也对山上徹也充满了好奇。他究竟是谁?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又为何刺杀安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霁瑶)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11点25分左右,41岁的山上徹也在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身后几米远的位置,扣动扳机,伴随着两声枪响,安倍晋三倒下了,随即山上徹也被当场逮捕。

据日媒报道,警方从山上徹也的家中没收了2支以上的手枪,屋内还有多个自制的爆炸物。其中一个房间里还弥漫着火药的味道,里面就像街道工厂一样,用于制造爆炸物的药品、铁屑散落一地。

在世界为安倍之死而震惊之余,人们也对山上徹也充满了好奇。他究竟是谁?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又为何刺杀安倍?

图片1

(图为嫌疑犯山上徹也被抓获,截图自美联社)

怀疑宗教团体与安倍有关所以开枪?

“母亲是宗教团体的信徒,捐了很多钱最后破产,因此怀有怨恨。虽然一开始的袭击目标是宗教团体的干部,但很难接触到。”山上在面对警察质询时说:“正因为我认为宗教团体和安倍前首相是有关的,所以才把目标瞄准他。从以前开始我就在调查原首相和宗教团体的关系。”

据日媒报道,山上供述的宗教团体为“统一教会”。

据统一教会(现在是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方面称,嫌疑人山上的母亲在2000年左右进入该教会。

山上母亲的友人告诉日媒,山上幼年丧父,一家人从其母亲信教以来,生活开始变得困难。

“她还会以‘进入统一教会得到帮助’、‘家人也会变得非常幸福,工作也会很顺利’这样的话会劝诱朋友。山上母亲自己也沉浸在宗教之中,还去了总部所在的韩国,在那里逗留了几周。热心地参与教会活动,捐赠了很多钱。山上当初好像也入教了,但好像马上就退会了。”该友人说。

在入教的两年后,山上母亲被奈良地方法院宣告破产。

当时,山上也向自卫队的朋友吐露了自己的烦恼:“母亲进入统一教会,生活变得困难。”

据日刊体育报道,山上之所以认为安倍与统一教会有关,是因为在去年9月,有报道称:“前首相安倍晋三向与旧统一协会(更名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相关的团体举行的大规模集会发送了视频信息,并发表了‘以总裁为首,向大家表示敬意’的演讲。该教会系月刊杂志《世界思想》的封面多次使用安倍的照片。

此外,去年9月,由日本全国约300名律师组成的某联合会还就此事件,向安倍发起过“公开抗议”,认为安倍此举对未来的日本社会将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曾经是优等生,高中同学:“那是个会学习的家伙”

今年41岁的山上徹也出生于奈良,据《日刊体育》报道,其初中同学说他“很聪明”,高中的同学们则评价他有“认生的一面”。

高中时期,山上徹也念的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名校,同学们说他那时的成绩非常好。“学习也是年级第一。我记得他在考试中经常取得100分,只拿到90分就会很不甘心。我和周围的人对学习不怎么感兴趣,所以觉得‘山上好厉害啊’。同学之间也有被人说“那是个会学习的家伙”,知名度很高。”

据日媒报道,有山上的高中同学称,当时的山上“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山上君不是很显眼,说话也很少,感觉很朴素。但是,对我来说是一起度过高中时代的重要伙伴。只是,我高中毕业之后就没见过他了。我以为他是直接上大学的。毕业后第一次知道他的消息,是他进入了海上自卫队,我无法想象他发生了什么。”

正如大部分的日本高中生一样,高中时期的山上徹也把青春献给了社团活动,他加入了学校的啦啦队,隶属于篮球部。虽然身材矮小,但据说运动神经很好。由于他在团队中非常努力,因此即使不是团队领袖,朋友们也称呼他为“团长”。

“当时山上对一位很有领袖魅力的前辈十分憧憬。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他心中有一种‘想要变强’的劲儿。”有同学称。

也有人表示,山上徹也在高中时代对政治和军事关系也并没有表现出兴趣。

“在思想上既不是右也不是左,就没有谈过政治。也没有听说过对枪等感兴趣,也没有见过暴力等行为。毕业后,到底他发生了什么事?这次的事件和我认识的他怎么也联系不上……”山上徹也的同学如是说。

此次枪击事件后,据日媒报道,面对警方问询,山上徹也供述:“对安倍的政治信条没有怨恨”。

据日媒报道称,1999年山上徹也高中毕业后进入专门学校就读。山上徹也的同学认为,由于山上念的高中是升学学校,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进入了不错的大学就读。但他却由于母亲沉迷宗教导致家庭破产。可能从他的性格来看,会觉得和周围的人相比,“努力的我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让他感到痛苦。“但虽说如此,也不能成为引起这样的事件的理由”。

海上自卫队时期:接触过实弹训练和枪支知识

2003~2005年,山上徹也加入了海上自卫队,作为任期制自卫官(编者注:规定任期的自卫官。海上自卫队的话大约3年一个任期)在广岛县的吴基地工作。而他入伍的目的,也是因为当时家庭经济条件困难。

与他同时期入伍的海上自卫队队员在接受日媒采访时介绍,海上自卫队接触枪的机会比较少,但也会有3次实弹实射训练,学习枪支组装的知识。“如果是聪明的人的话,在分解枪支的时候,也许可以掌握枪支的构造以及组装需要的东西,所以这样的经验有可能与这次的自制枪有关。”该队员如是说。

派遣员工时期:从“认真肯干”到无故缺勤

山上徹也最近的一段经历,是从2020年10月到今年5月在京都府内的一家工厂作为派遣员工工作。据《日刊体育》道,山上拥有驾驶叉车的执照,在工厂主要从事搬运工的工作。据说一开始给工友们留下的是“认真肯干”的印象,但从今年起开始频繁与同事因工作流程等问题产生口角,最终因为无故缺勤离职。该工厂负责人回顾道:“虽然同事间有工作上的对话,但他对于自己的兴趣和经历等私人话题完全没有说过。”

编译自《读卖新闻》《东京新闻》《日刊体育》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