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持续多年的“后安倍时代”,这次真的结束了?​

无疑,这次枪击事件,将对日本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霁瑶 | 编译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11点25分左右,日本奈良市近铁大和西大寺站传出枪响,正在街头演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受伤倒地,被救护车送往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救治。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消防部门透露,安倍右脖子被枪击伤,出血。左胸皮下出血也被确认。

据NHK最新消息,安倍晋三已经死亡。

奈良县警察以杀人未遂罪名逮捕了在现场拿着枪的嫌疑犯——山上徹也。日本《每日新闻》称,山上徹也来自奈良,今年41岁。从奈良县警方得知,山上徹也供述,“对安倍的政治信条没有怨恨”。

枪击安倍的到底是谁?

日本电视台报道,自民党相关人士透露,嫌疑犯在安倍身后3米左右开了2枪,安倍的脖子出现了一个洞。安倍中枪后,现场呼叫医生和护士的声音高涨,周围一片骚动。工作人员一边对安倍进行AED抢救一边将其送往医院。

据《朝日新闻》报道,警卫人员当场将山上徹也抓获。山上徹也提着一个用塑料卷起来的黑色筒状物,被抓住的时候有些抵抗,但没有说什么。

据日媒报道,到2005年为止,山上徹也一直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8171915

图为嫌疑犯山上徹也被抓获。截图|美联社

再过两天,也就是7月10日,日本参议院将进行改选。安倍此次演说的目的也是为了支持参议院奈良选举区的自民党公认候选人。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有自民党相关人士透露,自民党目前正在调整方向,要求所有候选人停止以7月8日的游说为中心的选举运动。关于7月9日的选举运动是否正常进行,8日傍晚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方针。

有日媒称,关于支持选举活动的相关日程,自民党的主页会提前公布包括首相、安倍还有其他阁僚具体在几点几分、在哪里进行演讲的具体信息,因此“如果想袭击的话,就可以去那个地方”。

微信图片_20220708171925

安倍晋三7月8日原定行程。截图|日本自民党官网

据日刊体育报道,因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到枪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取消当天的演讲,从山形县乘坐直升机返回东京。

安倍晋三是自民党实际“造王者”?岸田文雄:我确信(安倍派)是自民党的顶梁柱

现年67岁的安倍晋三1954年出生于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曾担任日本外相大臣,祖父则是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外叔公佐藤荣作亦曾担任内阁总理大臣,号称“一家三宰相”。巧合的是,1960年7月14日,岸信介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招待会时,曾被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荒牧退助刺伤,次日岸信介内阁辞职。

2006年,安倍以52岁之龄,成为二战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虽然隔年他就宣布辞职,但2012年他再度重回首相之位。2020年8月28日,安倍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在当时引发政坛大震动。至此,他总计连续担任了2822天首相,创下日本史上最长的首相任期记录。

虽然如今的安倍已成“前前首相”,但他仍被认为是日本自民党实际的幕后“造王者”。

2021年9月29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投票选出新总裁,岸田文雄接替已表明卸任意向的首相菅义伟,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并于当天公布了新内阁班底。

此次内阁的人事安排,被诸多日本民众认为是岸田文雄“顾及派系”的最终结果,有着强烈的“安倍色彩”。有日本舆论戏称,岸田内阁是“岸田的面孔代表的安倍内阁”。而美国《新闻周刊》则直接将岸田文雄的当选称为“派系妥协的产物”。

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也是如此,无论是被认为与“安倍经济学”一脉相传的“新自由主义”政策,还是在竞选期间,强调要强化日美同盟,对周边国家态度强硬,谋求军备扩张,都被打上了深刻的“安倍烙印”。

从当时内阁成员的派系来看,最大派系细田派占四人,细田派的实际掌门人就是安倍晋三,第二大派阀麻生派占三人,全力支持岸田文雄的竹下派为四人。从自民党高官的人事安排来看,也体现了自民党两大最大派系的意志。自民党干事长由现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担任,政务调查会长由在总裁选举中竞争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担任,这两个人都是细田派实际上的掌门人——安倍的心腹。

日本共同社2021年9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当时有69.7%的受访者认为首相岸田文雄“应转变”前首相安倍晋三、前首相菅义伟政权的路线,仅24.1%回答“应继承”。日本《每日新闻》调查发现,59%的民众认为安倍和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的影响力“应当减弱”。

但显然,民众的想法并没得到实现,“后安倍时代”仍在继续。

而就在2021年11月,安倍晋三就任自民党最大的派系清和政策研究会会长,届时清和会的俗称也从“细田派”改为“安倍派”。

针对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的6个派系从4月中旬开始,相继举办了政治集资会。日本《东洋经济》称,虽然各派系一致表示支持岸田文雄政权,显示出表面上推崇主流的和谐大合唱,但在各自的集资会上,也渗透了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权力斗争复杂性。

据《东洋经济》统计,各个派系的集资会,岸田文雄均有参与,但其露面的时机和停留时长方面表现出差异。岸田文雄停留时间最长的还是在安倍派的集资会,约25分钟;其次是麻生派和二阶派约23分钟;茂木派约11分钟;森山派仅7分钟就退出了。

而在5月17日“安倍派”举行的大规模政治集资会上,首相岸田文雄公开表示:“我确信(安倍派)是自民党的顶梁柱”。

安倍派的集资会相比其他派系,也显得“声势浩大”,人数是岸田文雄所在“岸田派”的4倍以上。作为嘉宾登台的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也补充说,“简直就像是党大会一样”,盛况空前。

《东洋经济》在文中如此描述:“扮演着东道主的安倍前首相以灿烂的笑容与每一个上台演讲的人以拳头相碰打招呼,热情地显示着他作为最强王者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20708171935

无疑,这次枪击事件,将对日本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据日媒报道,受此枪击事件影响,岸田文雄取消了今天的所有计划,乘坐自卫队的直升机返回东京。在接受日媒采访时,他表示:“听说安倍晋三前首相被枪击,现在情况很严重。我知道现在正在进行努力的急救措施。我衷心祈祷安倍前首相能保住生命。”

另外,岸田文雄也以强硬的语气呼吁道:“虽然没有充分把握这次犯罪的背景,但不管怎么说,这是在民主主义根基的选举中发生的卑劣野蛮行为,我认为绝对不能原谅。我会用最大程度的严厉语言进行谴责。”在此基础上,“作为政府,今后将为了能够应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态,做好万全应对”。

面对日媒记者关于此次事件对今后政局的影响的问题,岸田文雄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触及这个问题,即对未来政局的影响等,因为我们目前正在(对前首相安倍晋三)采取艰难的救命措施。我自己也不考虑这一点。”

据日媒报道,岸田文雄回答时,时而含泪和啜泣。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