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北 > 正文

湖北鹤峰:打好烟叶发展“组合拳”,绘就烟区乡村振兴“新画卷”

走在湖北鹤峰县乡村道路上,绿意盎然的烟叶正茁壮成长,周围群山环绕、云雾缥缈,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锚定打造“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叶产业综合体目标,积极探索“烟叶+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多措并举,绘就烟区乡村振兴“新画卷”。

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烟农富”

“以前中药材挖出来就直接卖给药贩子了,价格低、卖不了多少钱。今年利用烤房烘烤后每亩可以多卖500多元嘞!”响溪村烟农刘鹤乐呵呵地介绍道。

为拓宽烟农增收渠道,鹤峰县局(营销部)探索“以烟为主、多元化产业协同”的综合体,促进烟叶与羊肚菌、高山蔬菜、中药材等作物的协调发展。如燕子镇,辖区内有烤房800余座,每年烟叶烘烤前、烘烤后均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为充分利用闲置烤房促进烟农增收,燕子镇烟草站积极引导烟农利用或租赁闲置烤房加工中药材,烟农实现明显增收。

图片 2

坚持农机推广,助力“烟叶强”

“我每年种烟都在30多亩,原来都是用人工起垄覆膜,又慢又贵。今年自己在合作社租了一台起垄机,几天就把烟垄起完了,还可以帮其他烟农起垄,赚了不少钱呢。”清湖村烟农罗义轩说道。

鹤峰县作为烟草行业农机农艺融合整县推进示范县,全县围绕农艺、农机、农田、农服,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开展农机选型配置,集成验证农机农艺,推进烟田宜机化改造和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构建机械化生产基本要素。全环节、全方位机械化作业,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烟农请工难、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还达到了减工降本、稳定增收的效果。

图片 3

合理规划布局,打造“烟区美”

走进大五里坪村,一条干净的水泥道连通着家家户户,错落有致的小洋楼沿路而建与覆完膜的烟田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别致的田园风光图。

近年来,鹤峰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修建烤房、烟水配套设施,加大道路、水电、通讯、特色民居等农村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协调开展电网改造,解决部分区域烟叶烘烤季节电压不够的问题,确保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全面配套完善。把昔日的“望天田”,打造成如今路相连、管相通、旱能灌的“致富田”。

烟区美如画,烟农乐开怀,这是鹤峰烟区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发展烟叶产业不仅让烟农钱袋子鼓了起来,还把许多种烟村打造成了鹤峰县乡村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让游客感受到了未来乡村振兴的美丽模样。(解晓菲、毛振萍、陈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