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南新制药拟现金收购苏州兴盟,湖南生物制药第一股迎来关键节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7月5日晚间,南新制药(688189)董事会宣布,调整收购兴盟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兴盟”)的重组方案,由原来的定增加现金的方式收购100%股权,改为增资及支付现金收购兴盟生物51%的股权。

有投资机构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南新制药历时近两年的收购案迎来重大转机,而且,新的收购方式不增发股份,不仅不会稀释现有股东权益,而且有望大幅提升股东权益;同时,收购比例从100%降低至51%股份的控股权,也意味着南新制药及其控股股东所需要支付的收购对价有可能大幅降低。

一旦收购完成,南新制药将成为湖南生物制药第一股。

南新制药于2020年3月登陆科创板,公司专注于抗病毒、传染病防治药品以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研发生产,其主导产品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国内首个上市的抗流感1.1类创新药,可用于全年龄段患者的流感防治,是2020年《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唯一推荐的抗流感病毒注射液。

回溯公告,2020年11月,南新制药给苏州兴盟的对价是26.715亿元。

据公开资料,苏州兴盟成立于2016年8月,专注于针对恶性肿瘤、传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单克隆抗体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研发和生产,坚持中外双报和国内外临床研究开展,连续多年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独角兽培育企业、苏州市工程技术中心企业,在202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研产品包括4个生物创新药和5个生物类似药,覆盖抗感染、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

自2020年收购预案公布之后,苏州兴盟多个创新药研发进展迅速,进度最快的是用于狂犬病预防的SYN023。

作为全球首个抗狂犬病毒鸡尾酒疗法人源化单克隆抗体,SYN023于2015年5月获得FDA核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并于同年10月获得美国“孤儿药”资格认定,2017年6月获得中国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先后在美国完成I、II期临床研究,随后在中国完成I/II期临床桥接研究。SYN023项目还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

2021年11月,苏州兴盟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生物药SYN023——重组抗狂犬病毒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的中国III期临床达到研究终点。

今年5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消息,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兴盟生物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生物药泽美洛韦玛佐瑞韦单抗注射液(即SYN023)正式递交上市注册申请并受理。这是中国境内首款申报上市的抗狂犬病毒复方抗体制剂,对于变异性强或者多亚型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可以有效地覆盖突变株免疫的逃逸。同时,该产品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向美国FDA递交上市申请。

根据最新的收购方案,若南新制药对苏州兴盟的增资完成,将有力助推后者正式生产销售美洛韦玛佐瑞韦单抗注射液。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狂犬病流行,主要位于亚洲和非洲。我国是狂犬病的流行国家,狂犬病是我国传染病主要致死病因之一,呈现高度散发状态,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威胁。

根据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使用量,估计全国年暴露人口数逾4000万。部分狂犬病高发省份的检测显示:90%以上的暴露就诊人群为II级和III级暴露,其中III级暴露约40%。全部狂犬病暴露者中,约10%未全程接种疫苗;III级暴露者中,仅15%左右接受被动免疫制剂注射。

“SYN023可抑制来自全球范围的多个物种的多种狂犬病病毒(已测试近60株全球狂犬病毒街毒株),与目前市售被动免疫制剂HRIG的中和效果无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别,已经完成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SYN023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比HRIG更快达到更高的人体血清保护滴度,且不会影响狂犬疫苗产生中和抗体。”兴盟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曹一孚Eric I Tsao博士表示, SYN023有望替代人免疫球蛋白(HRIG),作为全球创新国产品种第一个在中国注册上市。

曹一孚博士为全球顶尖的抗体药物研发专家,美国密西根大学客座教授,曾就职于Medimmune与J&J等跨国制药企业,曾领导不同治疗领域内的多个前期及后期药物项目研究,4个药物获得批文并在全球销售,其中包括阿斯利康的帕丽珠单抗与葛兰素史克的宫颈癌疫苗(Cervarix)。

在曹一孚的带领下,除了SYN023即将上市销售,苏州兴盟还有多款创新药进展迅速,如用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的SYN008、用于结直肠癌的SYN004,以及用于实体瘤的SYN004+SYN125联合用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