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三无产品变进口药,价格涨71倍|宠物医院:这很常见

“只花了五分钟处理表皮小伤口,宠物医院就要了我785元,结果狗子两天就结痂好了。”北京王先生最近和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宠物医院发生了矛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霁瑶 | 北京报道

“只花了五分钟处理表皮小伤口,宠物医院就要了我785元,结果狗子两天就结痂好了。”北京王先生最近和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宠物医院发生了矛盾。

事件起因是在6月的一个深夜,王先生家的小狗在拴绳的情况下,与一只幼犬发生了“冲突”,最终让这只幼犬的耳朵受了伤,于是王先生陪同幼犬主人前往宠物医院治疗。

在对伤口进行简单消毒后,医院一共开了四种药和一个宠物用品,其中竟然还包含“三无产品”。最终,王先生在该医院花费785元,包含50元挂号费和735元的药品费用。

1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宠物医院“看病贵”已成行业普遍现象。一次12850元的宠物全身体检,一个月3万元的宠物狗住院费,花费2800元的伤口缝合......高昂的价格,让宠物主人叫苦不迭。

更有甚者,一些宠物医院售卖“三无产品”、过期药,以高出市面数倍的价格贩卖药品……各大投诉平台上类似的案例屡见不鲜。宠物药品市场为何“水这么深”?

2

3

成本9元,售价130元,日本进口药竟是“三无产品”?

“当时我让经办的两位工作人员出示执业资格,对方拒绝了。”王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没有讲解病情,也没有解释药效,整个过程让我感觉工作人员更像是药品销售。而且我在医院的医生名录里并未找到那两位工作人员。”对于当天工作人员的资质,王先生充满了怀疑。

在后续与宠物医院的沟通过程中,面对王先生关于上述两位工作人员执照的问题,宠物医院方面一直保持沉默。

从事宠物药品供应行业的李鸣宇告诉记者,一般兽医专业应届生可以直接去考相关的执业医师资格证,有了证之后便可以进行诊疗工作,包括处方药品的开具。但实际上,市面上很多宠物医生水平良莠不齐,很多有资质的宠物医生,临床经验也并不丰富,药品开具的主观随意性较大。

让王先生最为生气的是,该宠物医院此次开具的药物中,竟然包含“三无产品”。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药品图片,其中售价为130元的名为“咪斯泰尔电解水”的消毒水,外包装上没有厂家、厂址、许可证、生产日期、说明书、卫生监督证明等信息。

4

宠物医院开具的药品

在宠物治疗后的第二天,王先生以该宠物医院贩售三无产品、消费欺诈、高价贩售三项原因向12315和当地农业农村局进行举报。随后,宠物医院与王先生进行了沟通。

在王先生提供的电话录音中,宠物医院承认贩卖的咪斯泰尔电解水属于“三无产品”。

“对,你可以理解为这就是一个‘三无产品’。”自称是该宠物医院法律纠纷部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明知是“三无产品”,为何宠物医院还要出售?

宠物医院方面称,当下兽字号的药品价格昂贵,为了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相对便宜的产品,所以不得不售卖“三无产品”,这是行业比较普遍的现象,“许多大的宠物医院、知名品牌医院也会有这种情况”。

王先生所购买的“三无产品”咪斯泰尔电解水,据产品外包装介绍显示,该药品为日本原装进口原液的分装,容量为100ml。“我问过宠物医院药品是什么渠道买来的,但对方拒绝透露。”王先生说。

一家上海宠物医院的院长张文琦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如今进口宠物药品渠道五花八门,大型连锁宠物医院一般会有固定的经销商,但也有一些医院会从“黑作坊”购买假冒伪劣产品。“我不卖分装,一是因为分装可能会影响药效。二是据我所知,目前市面上很多所谓的分装进口药其实是假货,消费者很难去辨别真假。”张文琦说。

根据咪斯泰尔电解水日本官网显示,该产品由低浓度的盐水经过电解后形成,原材料是氯化钠和水,其主要作用是对宠物自身及宠物周边环境进行除菌除臭。5L咪斯泰尔电解水原液价格为18900日元(约合人民币940元),算下来100ml原液的价格为378日元(约合人民币19元)。若是购买稀释液,500ml的稀释液价格仅为189日元(约合人民币9元),算下来100ml的稀释液为37.8日元(约合人民币1.8元)。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官网标注,不能直接使用原液,日常喷洒只能是稀释液,因此宠物医院售卖的所谓日常使用的咪斯泰尔分装瓶,若是正品,很有可能就是稀释液。而上述宠物医院收取的价格约为日本本土价格的72倍。

记者以宠物行业从业者的身份联系到一家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药品经销商,对方关于药物使用说明的解释与日本官网一致,即只有稀释液才能直接使用,给出的进价为每100ML稀释液18元。

5

截图自咪斯泰尔日本官网

进货渠道五花八门,定价医院说了算

以王先生花330元购买的百灵金方散为例,其在电商平台的价格大概在每瓶165元到260元不等。记者询问了另一家位于北京朝阳区的连锁宠物医院,其价格为240元/瓶。

为什么同种商品,价格变化如此之大?

李鸣宇告诉记者,宠物药品有厂商指导价,但厂商指导价不是每个医院都会执行,厂商对医院没有强制约束力。因此药价还是由宠物医院自己来定,一般是根据客群受众的消费能力,以及自己的经营情况来定价。

“因为大部分宠物主算是经济消费水平比较高的人群,所以一部分溢价也来自这里,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医美或者奢侈品行业。”李鸣宇说。

张文琦向记者透露,宠物药品定价尤其是进口药品定价一直以来“水很深”。“这就是灰色地带,很多进口药品也不像国内宠物医院夸大的那种药效。好像贴个进口标签,大家就觉得是好药,但成本可能也很低。”她说。

在王先生的事件中,宠物医院方表示,咪斯泰尔电解水是简单的水剂,的确起不了太大作用,但绝对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既然起不了什么作用,那为什么还要开这款药?”对此,王先生十分不解。宠物医院表示,是工作人员处理不当。

李鸣宇向记者称:“宠物医院也有营业压力。工作人员,包括医生在内经常会背业绩压力,所以可能有过度开药、过度治疗的情况出现。”他认为,与大众熟悉的医院不同,宠物医院的定位并不属于医疗行业,而是服务业。“宠物医院作为盈利机构,其目的更多在于盈利本身。”

而这种过度治疗、过度开药已让许多“铲屎官”见怪不怪了。

“猫打架,上眼睑受伤,去宠物医院一通检查和开药,花了将近5000元,而且这些药后来发现还是三无产品,给的解释是进口药分装,我也无从考证。”有养宠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但后来学这个专业的朋友告诉我,滴两天眼药水就好了,也确实是这样。”

6

进行身体检查的小狗

最终,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王先生与宠物医院达成了和解。宠物医院向王先生道歉,并退还了此次消费的所有费用,并承诺不再销售“三无产品”。

(文中李鸣宇、张文琦为化名)

责编 | 姚坤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