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第二届旅游行业校企对接会启幕

帮助旅游企业缓解用工难,帮助应届旅游专业毕业生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和岗位,搭建校企沟通共建平台……6月30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旅游行业校企对接会暨旅游院校书记校(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交流会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图片 2

据悉,本次专项交流会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促进自治区旅游类专业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本次交流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承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杨亦歆出席对接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瑞平,党委副书记樊文斌出席会议。会议由樊文斌主持。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雷德荣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旅游行业校企对接会暨全区旅游院校书记校(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交流会上讲话。

图片 4

张文俊表示,目前,旅游人才短缺供需矛盾尖锐的现象比较突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任务非常紧迫,建立政校行企共建机制十分必要,  下一步在旅游人才建设方面要从五方面发力,建立“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产业研究基地”;设立“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组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行业产教融合联盟”;共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人才培养‘双进’工程”,充分发挥旅游人才培养的作用和职能,实现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17所高等院校中,有12所有旅游类专业,37所高职院校中有28所有旅游类专业,中职学校有46所有旅游类专业,在校生规模近18000人,应届毕业生近5000人,是内蒙古发展旅游业巨大的人才供给资源。

此次对接会上,政校行企线上线下齐聚一堂,40家高校与200余家旅游企业进行了线上线下交流,同时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拓展了旅游专业学生实习就业绿色通道,解决了旅游企业“用工难”和旅游院校毕业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为全面提升旅游人才实践技能创造良好环境。

图片 5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韩瑞平表示,学院要主动对接、精准发掘岗位资源和目标企业,为学子搭建实习、实践和就业平台,同时希望在与企业合作期间,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研发创新,实现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深度对接。发挥“指挥棒”作用,带动全校促就业力量“动起来”。

在毕业生张志轩看来,学校深入一线用人单位,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力资源市场对毕业生素质和能力的需求状况,从而改进和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的同时,也能增加用人单位对学校的了解和信任,强化接受该校毕业生的意愿。

“我们计划继续走访内蒙古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主动开展校级访企活动,强化与国家部委、省市各级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院所的深度合作;要围绕学院学科特色与优势,动员专任教师、辅导员等共同参与访企业活动,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韩瑞平说。

图片 6

会上,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人才培养“双进”工程启动仪式、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十余家院校与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

会后,土默特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6家自治区代表性旅游院校进行推介活动。

图片 11

据悉,本次旅游行业校企合作对接会旨在大力推进自治区旅游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内蒙古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由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教育厅、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承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