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失道必败

大幅加息VS更大危机

到底该如何看待美国经济?趋势不容乐观。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美国的经济状况到底如何?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但客观地说应当怎样?说实话,许多过去可以看得比较清晰的数据、现象,现在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雾,甚至有中国学者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在造假。有根据吗?应当说这种怀疑不是空穴来风。比如,非农就业人数,其相邻时间段的数据,可以从数十万突然变成几万,然后再恢复到十几万。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落差?没有权威解释,但这样的数据作用到资本市场,效果很好。当人们看到非农就业数据的突然暴跌之后,立即就会有研究报告说:坏数据不会持续,未来会逐级走高。而未来就算几万变成十几万,那也是走好,尽管这个几万的数据是从几十万掉下来了,但股市投资者不在乎,因为他们更关心“明天是否好于今天”。所以,一直有人怀疑美国经济数据,认为这是有人在存心玩弄数据,但可能的市场反应逻辑是:只要不弱化市场预期,那数据到底是真是假,没人苛求,更没人较真。

42

 

2022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为-1.5%,而3月底的CPI却高达8.5%(见图1)。不管谁为美国GDP负增长作出怎样的“偶然”解释,但就经济现象的定义而言,这两个数据实际已经证明:美国经济已经掉进“滞胀”泥沼。但是,似乎总有一股力量并不希望世人看到美国经济的“滞胀”真相,而更希望把人们的视线引向“通胀”。比如,国内有大牌学者撰文称,美国物价高涨为“经济过热”的产物,他们甚至讨论:美国经济会不会因通胀而陷入衰退?尽管大家非常理解“长时间恶性通胀势必导致经济衰退”的道理,但问题是:美国现在的真实经济状况是“过热”?那一季度GDP负增长该当如何评价?

为什么有人认为美国物价飞涨是“经济过热”的结果?答案:失业率很低。的确,被美联储和经济界极为看重的美国失业率数据,从疫情暴发之后的10%以上,一路走低,而5月底之前已连续3个月低至3.6%水平。尽管这个数据略高于疫前,但从美国历史看,这个数据已经非常低。

到底该如何看待美国经济?趋势不容乐观。

 

43

 

不看好的理由

理由一:美国失业率的确很低,但许多美国学者认为,那是因为大量劳动力已经退出就业市场。今年以来,美国劳动参与率一直徘徊在62%附近的低位,甚至有分析认为,疫情已导致美国1000万左右的劳动力放弃工作。

当然,未来有可能改善,但现在还需观察,因为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进入4月份之后开始大规模裁员,最先是特斯拉宣布裁员10%,微软等一批科技公司紧随其后。据统计,美国5月科技企业裁员数量,已经达到今年前4个月总和的近9倍。不过,也有与之相反的数据,比如一家全球就业咨询公司公布,美国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5月份美国整体裁员人数较4月份下降14.7%。两组相反的数据,或许说明美国劳动力紧张的领域,大都属于低薪低端服务业市场。

理由二:美国财政不仅撤掉了消费刺激,而且拜登确信,美国正朝着减少1.7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减少财政支出)的目标迈进。美国民众未来的消费增长,将取决于收入增长是否跑赢物价涨幅。如果短期内物价能被控制,且收入增长能够对冲物价涨幅,那美国消费对GDP增长构成正向拉力,否则麻烦。2021年的情况是:消费对美国GDP的拉动力占82.59%,投资占21.40%,净出口占-4%左右。

最近,美国有调查机构抽样2000户家庭问卷,结果是:美国70%的家庭因物价上涨而不得不提取积蓄贴补家用。这恰恰说明,美国人的收入虽因劳动力短缺而有所上涨,但其增速追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与之相应,2022年5月统计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销售环比下跌0.3%,环比增长自2021年12月以来首次转负。华尔街有分析认为,美国物价飙升+消费信心低迷+货币紧缩猛烈,现在已经导致零售数据低于预期,这势必引发市场猜测: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来临。

理由三:美国是否可靠净出口拉动经济?显然不行。美国对外贸易常年逆差,对GDP的贡献率为负值。

由此可见,美国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和净出口都不给力,那美国经济可否只能靠投资拉动?

实际上,拜登已经提出2.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但该计划却受到共和党国会议员们的抵制,目前还看不到通过的可能性,也就谈不上实施。大家能够看到的是:美国政府的战争开支。这笔开支很大一部分将被用于美国自身的军火采购,它会让美国军工联合体赚得盆盈钵满,也会对美国GDP构成一定拉动。据统计,2021年,在美国的GDP当中,第二产业中占比已恢复至18.11%,其中大致有7个百分点属于军事工业。所以,满世界地去打仗的确有利于美国军工企业,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但大家也必须清醒:打仗属于消耗,如果不能通过打仗掠夺足够多的他国财富,那对美国经济增长而言,其负效应大于正效应。

理由四:美国当下已经把经济治理的重点放在降低物价涨幅。为此,美联储开启了“超常规加息”的历程,但这会导致什么结果?会不会严厉压制美国经济需求增长?会不会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至少,华尔街大佬高盛、摩根大通等机构已经多次发出示警,而最近曝出的消息是:这些金融巨头早已开始把投资转为现金,仅摩根大通一家,其在美联储账户上闲置的现金就高达7300亿美元。从常识出发,美国大型投资机构巨额囤积现金,很可能是不看好美国经济的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大佬一面高喊经济衰退,并因此而囤积现金,但另一面却在声称支持美联储加息、缩表。这不是矛盾?这或许恰恰说明,与耶伦认错一样,华尔街支持美联储加息、缩表不过是政治正确的表态而已,而他们真实的内心独白可能是:加息、缩表只会进一步压抑美国经济,而绝非治理物价飞涨的关键手段。最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指出:加息不会带来更多食物,只会带来更大麻烦。

理由五:拜登要求美联储对抑制物价负责,而且把治理物价上涨当成美国政府当下最重点的工作。所以,除了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以外,拜登还开启了用非货币手段压制物价的工具箱。比如,6月10日,拜登对9家国际大型海运公司发出警告,敦促国会迅速通过《2022年远洋运输改革法案》,以打击飞涨的海运成本;6月14日,美国能源部发布第4份出售战略石油储备的通知,总量高达4500万桶,并将于2022年8月16日至9月30日交付;6月15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在国会听证时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数千项对俄制裁正导致美国物价上涨,所以他担心,美国政府过度使用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导致美国自身的利益受损。实际上,美国财政部已经作出决定:允许美能源企业在12月5日之前,继续使用俄罗斯境内的一些银行,进行石油贸易结算。

但无论如何,急速且大幅加息,除抑制美国消费需求之外,会不会捅破美国房地产泡沫并再次引发金融危机?目前,这也是美国各界更为担心的问题。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新房的销售量创出9年以来的环比最大跌幅。另外,5月美国活跃挂牌的楼市库存同比上升8%,是数年来美国楼市的“重大转折点”,越来越多的卖家开始加速抛售套现,美国的抵押贷款需求量更是跌至22年来的最低水平。

上述5项理由都是已经显露的美国经济真实状况,而更加值得警惕的信号是:多位顶级富豪以及华尔街投行、前美联储高官、经济学教授等纷纷对美国经济给出悲观看法。更明显的一个事实是:2022年6月之后,美国股市熊态尽显。此外,除了各大投行大把囤积现金以外,桥水等一批著名的对冲基金更开始出手做空欧美公司债。华尔街知情人士对美国媒体透露,从2022年4月开始,桥水基金已开始运用一篮子信用衍生品做空了欧美公司债。这些市场现象难道不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危险信号?与之呼应的是:美联储5月16日加息75个基点的同时,将美国2022年GDP预期从增长2.8%降至1.7%。

 

44 当地时间2022 年6 月10 日,人们在纽约一家超市内购物后结账。美国5 月消费者价格指数(

当地时间2022 年6 月10 日,人们在纽约一家超市内购物后结账。美国5 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 上涨8.6%

 

失道必败

美国儿童奶粉因“有毒”而缺货的问题尚未获得破解,6月6日,拜登又突然宣布“美国进入能源紧急状态”,原因是:美国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为此美国宣布,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及其所需“某些元件和模块”免除关税,为期两年或是延续至紧急状态取消为止。此外,拜登还依据《国防生产法》,建议鼓励美国国内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

太阳能电池板最大、最优的生产者应该是中国,拜登为什么不放宽中国同类商品进口?这恐怕又是政治因素。其实,从特朗普开始,这些年美国犯下一系列错误的核心是:政治干扰经济。美国不仅自己犯了这个重大错误,而且还逼其盟友也去犯同类错误。

其实,当今世界秩序已经被美国严重破坏,而且,这个破坏还在不断深化和持续。比如,在抑制物价飞涨的问题上,拜登应当解除特朗普强加给中国的高关税,应当尽快努力结束俄乌冲突,撤销对华科技封锁,打通商品供应链堵点降低成本……但拜登愿不愿意、能不能够摆脱政治的束缚,从供给端破除成本大涨的因素?如果不愿、不能,那美国经济是否有希望跳出“滞胀”泥沼?跳不出“滞胀”泥沼是否会带来美国社会的进一步撕裂?这样的社会撕裂会不会与经济衰退构成恶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盟友们会不会长期地坚定支持美国?如果不能,那会是什么结果?实际上,美国的做法不仅已经反噬自己,而且也已经将其盟友拖入不仁不义之地。

中国有两句老话:其一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其二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毫无疑问,美国现在已彻底“失道”。去年以来的消息是:美国可以让SWIFT等全球性金融公共基础设施变成私器,可以无视资本主义社会基本原则掠夺俄罗斯公民的私人财产,如此等等。

在国际上,这样的“失道”已经严重动摇了美元信用、美债信用,从而加剧了其老大地位的不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人们看清战争带给欧洲和世界粮荒、油荒、气荒等一系列恶果之时,当人们看清了美国对此根本无计可施之时,世界各国会怎么想?北约内部国家又会怎么想?欧洲百姓甘愿为满足美国诉求而自残,而承受与日俱增的生活成本?包括美国的“传统后院”——拉美国家,其长期被压抑的反美情绪似乎也在逐级提升,美洲峰会居然开成“分手峰会”就是典型例证。

在美国国内,这样的“失道”已经表现为日益严重的社会撕裂。以前美国此起彼伏的反种族歧视的示威喧嚣,如今似乎已演变为“无言的枪声”。今年以来,美国各类枪击事件大幅增长,截至6月13日,今年美国已有1.9万人因枪击而命丧黄泉。尤其当时间进入2022年5月之后,居然出现5天发生300多起枪击、致死124人的情况。而另外的新情况是:美国社会针对犹太裔的恶性事件开始攀升,今年以来激增167%。正因经济惨剧、社会惨剧频繁上演,拜登政府支持率降至39%,而“驴象两党”在国内事务上的合作空间更是大大压缩。

失道必败,这是颠扑不破的历史规律,也是美国正在面对的最大危机。如果美国根本无法控制国内物价的恶性上涨,而是一意孤行地搅乱欧洲、搅乱亚洲、搅乱世界,那所有被美元霸权蚕食的国家,早晚都将变成美国的掘墓人。当下的事实是:世界上坚定对抗美国霸权的国家越来越多,同时,表面臣服,而内心反感的国家也在不断增长。如此趋势对美国霸权意味着什么?

 

46

 

面对末日淫威

美国以及美元的霸权地位真会受到挑战吗?图2告诉我们,美国黄金储备在全球黄金储备中的占比不断下降,这个数据实际是说,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都在大幅增加黄金储备。而结合图3,说明世界各国的央行正在尽量减少美元储备,而增加黄金储备,这是不是可以说明美元地位每况愈下?

但是,美元霸权、美国霸权会随同美国经济一起坍塌吗?没那么简单,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拥有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经济优势和霸权手段,而且必然依托一切手段维护美元和美国的利益。于是大家可以看到:当今世界,消除美元和美国霸权的历史大流,和美国无所不用其极维护霸权的行动,形成越来越剧烈的对顶。这实际也是整个世界剧烈动荡的基本诱因。

不是吗?美国已明明白白地把中国和俄罗斯当成其国际对手,从特朗普开始,把数千项制裁和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信息战、军事战等一系列恶性、恶意作为强加给中国和俄罗斯,不仅以北约东扩挤压出俄乌冲突,并在南海频频挑事儿。按照中国外交部的说法,美方实际在用内外全部资源对华进行无底线遏制打压。

如今,包括货币政策,无论松还是紧,美国同样极致而为。为什么?这里或许存在大家不曾想过、见过的问题。如图1显示,美国已经发生“滞胀”。在此背景下,单一关注通胀而大幅紧缩,结果一定是经济进一步衰退。但美联储依然大幅收紧货币,难道不担心美国经济衰退?所以,问题或许并不简单。

大家需要看到,结合图2、图3,如果世界各国都在尽少持有美元,那美元势必大量回流成为美国金融机构手中的流动性。实际上,近一年来,华尔街在美联储的隔夜存款规模大幅飙升,现在甚至冲上每日2万亿美元以上,这当然说明华尔街手中流动性巨大。这也使华尔街有能力刻意推高商品期货价格。

问题是:华尔街金融机构是否在刻意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绝非不可能。上世纪80年代石油绑定美元计价结算之后,美国挑起两次中东战争,逼迫石油出口国禁运石油,从而大幅推高油价,而其客观结果是:全球美元需求量大增,美国获得海量“铸币税”收益。与此同时,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借抑制通胀的借口大幅加息,并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欧洲所受打击远超美国,政治和社会动荡尤为严重。

 

47

 

现在的情况是否与当年类似?一方面,挑起俄乌冲突固化高企的油价,并以此加大全球美元用量,缓解世界各国抛售美元压力,毕竟美元还是世界最大的贸易结算货币;另一方面,美联储大幅加息,增强各国持有美元的意愿,同样可以缓解美元抛售。两者相加,稳定美元的国际地位。

但是,有利则有弊,美联储大幅加息势必加剧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但美国的底数是:我不好,你们更不好。几乎可以肯定,这回倒霉的依然是欧洲,而更倒霉的则是美元的宿敌——欧元。事实是,6月16日美元加息75个基点之后,华尔街曝出消息:大型对冲基金开始豪赌欧债、欧股空头,而意大利等南欧重债国的国债再现集中抛售,深陷风雨飘摇。同时,欧元贬值推高美元指数。所以,美联储纵然冒着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而快速收紧美元,很可能并非只因恶性通胀,而是更大谋划之下的利弊权衡。

问题是:中国怎么办?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进程早已开启。从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分析,2013年11月底,美国国债余额约17万亿美元,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5.7万亿美元,占比约33%;在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当中,中国持有1.3万亿美元,占比近23%。到2022年一季末,美国国债余额超过30万亿美元,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7.5万亿美元,占比约25%;在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当中,中国持有1.039万亿美元,占比不到14%。这说明:第一,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已从33%降至25%;第二,中国在其中所占份额已从23%降到14%。

应当有理由相信,在美国动用金融手段极限制裁俄罗斯之后,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对其境外资产,尤其是在美资产的安全性必然更加担忧,而未来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趋势或也更加明显。

最近,一个显著的迹象是:美元加息、人民币降息。就在这一升一降之间,当然有中国经济自身需求的必然性,但这其中是不是也预示着中国货币政策正在摆脱美元影响?大家应该已经注意到:新发展格局确立之后,中国货币政策摆脱美元影响而走向越发独立的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在美国因疫情而海量投放货币之时,中国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实际已经和美国货币政策分道扬镳。未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办好自己的事”已成各方共识,发展实体经济成为立国之本,如此一系列的战略安排,势必需要中国货币政策更具独立性。

现在看,不仅不跟随美国紧缩,而且与之背道而驰,理论上更加符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因为,不断走高的高利率环境更受金融套利资本欢迎,而相对低利率的环境才更受实业资本、股权资本欢迎。股权与实业等长期资本才是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所必需基础。所以,中国应当坚持这样的金融环境:更多地对长期股权、实业资本构成吸引。

构建新发展格局,去办好自己的事,让世界更离不开中国,才能更加有效地挫败美国的“末日淫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2期)


 

2022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