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际资金加速重返中国市场

当下,国际资金正在加速重返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当下,国际资金正在加速重返中国市场。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今年6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627.30亿元,其中有4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超过110亿元。这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

从过往数据比较看,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的速度也在不断提高。过去,单日30亿元人民币的净流入就算不错,而且净流出的日子高于净流入的日子。但进入6月之后,单日净流入超过50亿元人民币已经不算什么,而且单日净流入多于单日净流出。统计显示,在6月份累计净流入627.30亿元中,6月6日、6月10日、6月15日、6月23日,单日净流入金额超过110亿元,6月17日和6月24日单日净流入金额均超过90亿元。

上证综指已经从5月最低的2860点左右迈向3380点。

美国加息、中国降息,人民币贬值,资本外逃,A股市场下跌——这几乎就是2022年4月27日上证综合指数跌至本轮最低点——2863点前后的巨大市场“声浪”,但如此逻辑是否正确?4月26日,《中国经济周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因美国加息、中国降息、人民币贬值而出逃的资本属于国际套利资本,属于国际“热钱”范畴,而实业投资、股权投资偏好的资本更喜欢低利率、货币稍贬的金融环境。

之后,又在多篇评论文章中,多次陈述了这样的观点。从市场交易结果看,至少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北上资金(外资)流向支持了上文所揭示的一般规律,同时也以事实驳斥了美国加息、中国降息、资本外逃的“股市恐吓”。

《中国经济周刊》曾多次发文论述:当今世界是科技争夺的世界,与之相伴,股权资本、产业资本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要素,其竞争必然激烈异常。个别霸权国家甚至不惜发动战争,以获得绝对的资本优势。中国必须加入到这样一场竞争当中,将有利于高质量创新发展蓝图之实现。

那如何才能在这样一场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从宏观层面说,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办好自己的事,才能让世界离不开中国;从中观层面说,我们必须创造适宜股权资本、产业资本发展的金融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从微观层面说,企业有投资活力、创新活力,国民有消费动力、工作动力。三者相加,推高中国整体经济活力,才能吸引国际股权资本、产业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相信,只要各方坚持推进新发展格局,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并将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中国A股市场未来必将在更大程度受到外资青睐。必须强调的是:我们欢迎国际股权资本、产业资本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但中国股市必须以中国为主,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外资牵着鼻子走。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金融管理层需要认真研究中国独特的经济逻辑,引导股市投资者建立中国独到的资本价值评价体系,建立自己的舆论逻辑引导体系,从而最大程度地摆脱“华尔街之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