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央行加息次数创历年之最

经济衰退越来越可能成为现实。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调查显示,全球60%以上的首席执行官认为,经济将在一年半内陷入衰退。

近期,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全球主要3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性利率动向,以及各国央行发布的信息,《日本经济新闻》进行了统计。

统计发现,加息在全球范围内同步且快速推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全球曾经同时以降息作出回应。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疫情之下本就受限的供给叠加乌克兰危机,导致通胀加速。各国央行不得不以急转弯的方式转向加息。

2022年1至6月,全球央行加息次数达到80次,是去年同期的大约7倍,也高于雷曼冲击出现前、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2006年。实施降息的国家仅限于中国和遭受欧美经济制裁的俄罗斯等国,基本上形成了“全球同步加息”的局面。全年加息次数很有可能接近2006年创下的119次的纪录。

发达国家今年前6个月加息20次,仅次于2006年的28次。美联储在今年3月作出加息决定,6月又大幅加息75个基点,也是1994年以来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新兴国家也在大踏步地遏制通胀,加息次数超越2008年同期的50次,创历史新高。日本银行没有加入这一波加息大潮,但日元与美元利差的扩大未来可能加剧日元贬值的压力。

经济衰退越来越可能成为现实。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调查显示,全球60%以上的首席执行官认为,经济将在一年半内陷入衰退。

日本电信巨头同意3万人远程办公,自愿到岗者可报销机票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决定,从7月开始施行新制度,员工可以在国内任意地点居住。该公司7家主要子公司的半数员工(约3万人)可以采取远程办公模式,工作地点可以是自己家,也可以是卫星办公室。如果一定要来公司,则会提供交通补贴,而且不设上限,甚至可以报销机票。这种出勤制度已经被雅虎等IT企业采用,但像NTT这种传统大企业加入,还属于史无前例的创举。

宜家出售在俄工厂,裁员1.5万人

近日,宜家家居连锁公司宣布,将在俄罗斯出售工厂、关闭办事处并裁员1.5万人。这是世界最大家具品牌削减在俄业务的最新举措。此前,宜家公司暂时关闭了在俄罗斯的门店,并暂停采购,成为大批离开的企业之一。这家瑞典公司将继续向雇员支付工资,直到8月底。2000年,宜家在俄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不会恢复在俄销售。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出逾1900万美元高价

6月17日,一位身家不菲的“幸运儿”以逾1900万美元的出价赢得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中标价格远远超过此前的纪录457万美元。拍卖所得将悉数捐给格莱德基金会,该基金会是旧金山田德隆区的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从2000年起,巴菲特开始进行慈善午餐拍卖,迄今为止,21场拍卖为格莱德基金会筹集了逾5320万美元,而今年是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的最后一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