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6.16—2022.6.30)

本期热点公司有:吉利、富士康、字节跳动、京东等。

造汽车、做手机、放卫星,吉利要当“中国特斯拉”?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发布《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案》,星纪时代已与魅族科技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魅族79.09%股权。在这场交易中,魅族彻底易主。

星纪时代由李书福创办。天眼查APP显示,星纪时代疑似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为李书福,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持股32.3%。李书福曾表示: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布局手机业务的原因由此明了。

此次收购消息一出,市场有声音说,李书福和吉利正在下一盘大棋。

最近几年,除了围绕汽车智能化持续布局,吉利还瞄准了太空星链。不久前的6月2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成功发射星座01组9颗卫星。此次发射的卫星除用于构建连接太空与地面车辆的高精度导航系统外,还将用在自动驾驶、无人机和物流领域。吉利计划在2025年底前共发射72颗卫星,服务范围覆盖中国和整个亚太地区。此次发射卫星后,吉利成为第二家拥有联合太空业务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这也让外界给吉利带上了“中国特斯拉”的标签。

富士康称越南对手“挖墙脚”

近日,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公开表示,竞争对手们已经在富士康越南的园区附近建立业务,以挖走该公司的员工。“这些工厂看到富士康在哪儿建厂,就特地跑去厂区旁边买一块地,想用这样的方式搭载顺风车,并且靠高薪挖角富士康的人才迅速进入市场。”目前,富士康在越南大约拥有6万名员工,而越南也是苹果在中国内地以外的最大制造基地。根据富士康透露的信息,其在越南的主要竞争对手分别来自生产 AirPods 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以及正准备生产iPad的比亚迪。  

字节跳动被曝教育业务大调整,预估优化约3000人

6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已进行大调整,预估优化约3000人,该业务目前总人数不足5000人。优化业务线涵盖智能学习国内国外、青少年、学浪、开言、瓜瓜龙等,仅留下智能学习对公、大力智能、成人业务。优化员工将获得“N+2”赔偿。2021年11月,字节教育业务已进行了一次人员大调整,本次优化也被视为字节跳动主动剥离低利润业务,为赴港IPO铺路。截至目前,字节跳动未针对此事公开回应。

京东决定进军外卖领域

6月17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已经“考虑和研究”推出按需外卖服务,“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做,将取决于我们的能力,以及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起一个人才团队。”辛利军没有详细说明外卖计划,但他表示,京东的物流子公司达达快送在同城配送方面拥有强大能力。此前,也有媒体曝出,京东将试点餐饮外卖业务,外卖商家会在京东到家 APP 上线,由达达负责配送,目前该业务尚未正式上线,首站将会选择在郑州等城市试点。

大众、奔驰公开站队,支持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

近日,大众汽车和梅赛德斯对外表示,支持欧盟在2035年以后禁止内燃机汽车销售。6月8日,欧盟通过2035年禁售燃油车法案,从2035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对于该法案,大众汽车集团称新法规“雄心勃勃,但可以实现”,并表示该法规是“在生态、技术和经济上尽快取代内燃机的唯一合理方式”。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则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销售100%的电动汽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2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