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6.16—2022.6.30)

本期热点人物有:俞敏洪、丁雄军、罗永浩、徐国豪。

俞敏洪迎来逆转?

8-1

新东方直播带货的表现不光没有让俞敏洪失望,还带动了股价上涨。6月6日以来,新东方在线股价迎来连续9个交易日的暴涨,从3.7港元/股涨到6月16日最高时的33.1港元/股,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外界纷纷称,俞敏洪迎来了逆转,但他本人还保持着清醒。6月16日,俞敏洪发文称,董宇辉(新东方主播)直播成为现象级传播了,当然这可能是一时的热闹。“但我确实希望东方甄选能够从此打开局面,为新东方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不过这之后,双语带货的虚火开始冷却,股价开始回落。在6月17日和6月20日两个交易日中,新东方在线股价持续下跌,跌幅分别达12.59%和32.08%。同时,东方甄选直播间也遭遇货品质量质疑,被指“翻车”。“618”当天,东方甄选销售额下降约3%,6月19日进一步下降34%。对于热度消退,俞敏洪本人并不慌,他说:“东方甄选的热度慢慢会降下去,变成一个常态平台,在这个回归常态的平台上,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它循序渐进地发展。”

未来,俞敏洪还会带领新东方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6月20日,他在一场直播中提到,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我们打算开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

丁雄军宣布茅台新目标

8-2

6月16日下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雄军宣布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丁雄军补充道,公司提出实现营收1259亿元的目标,增速15%,较去年增速目标提高4.5个百分点,增长额164亿元。当天,他还透露了公司在数字营销方面取得的进展,“i茅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注册人数接近1700万,截至6月14日,实现营业收入30亿到40亿元。

罗永浩退网创业

8-3

近日,罗永浩正式宣布离开交个朋友管理层,同时退出社交平台,开启AR创业。有知情人士对外透露,罗永浩已经找到了投资人,都是一线顶级VC(风险投资),看中的是他连续的失败经验。罗永浩称,想在 AR 时代抢先做出像 2007 年“iPhone + iOS” 一样的东西。他在产品层面有把握胜出,但这种平台级的战争,仅靠好产品是不够的,因此也做好了被大公司收购的准备。罗永浩称,把一切都搭进去创业,并言明这是最后一次机会。

徐国豪偷逃税被罚1.08亿元

8-4

又一位网络主播因为偷逃税被罚。6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网络主播徐国豪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取得直播打赏收入,未依法办理纳税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1755.57万元,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等方式虚假申报偷逃个人所得税1914.19万元,少缴其他税费218.96万元。江西省抚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徐国豪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8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2期)


2022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