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佛坪:党建引领整村授信助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这个政策好,我不用找人担保、也不用复印一堆资料,村干部和金融专员到我家来,就能办理贷款!”近日,佛坪县袁家庄街道王家湾村民蔡广福高兴地说。

老蔡说的好政策,就是佛坪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事。全县党建引领、金融搭台、群众受益,积极推动信用村建设,让党建聚心、信用变金,“贷”活地方经济,推动乡风文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图片 1

王家湾村整村授信启动仪式   佛坪县袁家庄街道供图

自今年年初启动信用村创建工作以来,全县三家金融机构积极到各村对接,王家湾村成功与汉中市邮储银行佛坪支行达成创建协议,派驻1名专职金融服务网格员,村党支部成立信用创建评议小组,各组长担任信用村创建网格员,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现场录入信用评价系统,让村民“分秒”实现“零”纸质资料信用授信,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村民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无担保“放心贷”,有效破解农户资金短缺、贷款难等发展难题。

图片 2

王家湾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引领信用村建设 佛坪县袁家庄街道供图

老蔡于2016年发展经营生猪养殖产业,创办了广福养猪家庭农场,前几年因资金短缺,设施跟不上,技术也不过硬,经营不成规模,效益不理想。但身为党员的老蔡咬牙坚持经营,他说:“我既然带头发展了这个产业,就要把它做成、做好!”

信用村创建让老蔡看到了希望,村党支部书记蒋峰主动联系包抓老蔡养殖场,从2021年金融机构服务点入驻到信用户评审授信,先后为老蔡争取办理惠民信贷60余万元,用于扩建养殖场、设备升级、购买猪仔等。

今年5月,老蔡的养殖场规模扩大到1800平方米,存栏生猪320余头。老蔡凭借诚信经营的信誉,订单源源不断,年经营收入达80余万元,带动周边农户8人入场务工增收。他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面包车换成了小汽车,广福养猪家庭农场也被袁家庄街道党工委授予“党员创业示范基地”。

“自己富了不算富,我要大家一起富!”老蔡说。他带动村民汪杰也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到汪杰的养殖场里讲授技术、解决难题,老蔡更忙了。

“这个月,我家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干净净,我要当这个月的文明星!”在王家湾村诚信文化微广场,村民张某信心满满地说。

王家湾村结合信用村创建结果运用,将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纳入信用文化体系评议打分,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同时,巩固提升“市级文明村”创建成果,积极弘扬“诚信、厚道、守信、担当”诚信文化,因地制宜打造信用文化微景观,整合金融服务网点建立红色信用驿站,“一站式”提供金融服务和信用积分兑换,让信用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共创乡风文明新风貌。

象王家湾村一样,全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创建工作嵌入到基层治理全领域中,与发展产业、塑造文明乡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机结合。目前,仅袁家庄街道6个村就采集农户信息1528户,评定信用户1373户,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980万元,6个村完成整村授信金额累计达5600万元,不但解决了发展产业资金难题,也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治理机制,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肖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