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公安厅: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8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相关提问。

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扫黑办副主任刘海石介绍工作情况

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扫黑办副主任刘海石介绍工作情况

在省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扫黑办副主任刘海石介绍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中公安系统工作情况。

刘海石介绍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持续严打各类黑恶势力。截至5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63件,其中涉黑案件2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24件、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1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13名,破获刑事案件4118起,“查扣冻”涉案资产34.8亿余元,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回答记者提问

回答提问

首先是强化组织推动,确保工作连续不断档。省公安厅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26个警种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出台《安徽省公安机关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联络员等多项制度机制,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分阶段明确打击重点,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近日来,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围绕夏季社会治安形势和规律特点,进一步深化全省公安机关整治夏季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百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重点案件筛查攻坚,重拳严打街面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公共场所社会治安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其次是强化线索排查,确保斗争声势不减弱。连日来,全省公安系统加强警情案件串并排查力度,结合整治夏季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百日专项行动,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梳理今年以来新立的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4类案件,对其中犯罪嫌疑人数达3人及以上的58起案件,逐案开展“回头看”,通过警情串并、前科查询、社会面走访等措施,深入研判分析,全力深挖彻查,从中发现启动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6件。以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为牵引,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六进六必”宣传活动,不断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的积极性,先后接收处置涉黑涉恶线索1600余件,经核查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2个。

再就是坚持主动进攻,确保打击力度不降低。对发生在街面等公共场所、犯罪嫌疑人达3人以上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案件,要求市级公安机关扫黑办第一时间介入,发现具有黑恶犯罪嫌疑的,市级公安机关提级侦办,强化异地用警、指定管辖等攻坚举措的运用,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

常态化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上述重点个案257起,通过主动深挖市级公安机关提级侦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9件。同时,紧盯重点专案,省公安厅常态化对涉黑和重点涉恶案件开展督导指导,对9件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会同省扫黑办、省纪委监委先后2轮次对新侦查终结的涉黑案件开展专项复核督导,确保了案件办理质量。

重要的是突出重点领域,确保源头整治不懈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犯罪问题,及时部署开展打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强势发起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牵头开展社会治安和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协同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开展“打假治敲”、打击“车匪路霸”等专项行动,强力整治各种乱点乱象。

同时,坚持打防并举、以打促治,持续开展“一案一整治”,深入查摆黑恶犯罪背后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通报行业监管部门,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全面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据了解,常态化以来,安徽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1件,摧毁“沙霸”“矿霸”等黑恶犯罪团伙12个,打掉涉网黑恶犯罪团伙42个,发出风险预警通报和公安提示函315份。

刘海石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按照公安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零容忍”的态度,主动出击、除恶务尽,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晨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