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发挥协同优势 努力多做贡献 以“金融+实业”活水牵引高质量发展大潮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赋能长沙实体经济“稳增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银行业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责无旁贷。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湖南省“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持续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为长沙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突出职能定位,推动国家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发布,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整体经营情况实现平稳开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在银行面对的货币金融政策落地上,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受疫情影响个贷客户宽限期服务并简化处理流程的通知》、《关于受疫情影响个贷客户执行还款计划调整的通知》等配套政策,迅速落实了国家政策。为了解决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款的客户面临的困难,该行给予了宽限期政策及征信维护、执行还款计划调整政策,与客户共克时艰。为了提升受理的速度,该行通过内部组织培训、宣导最新简化政策、明确受理流程,对外建立突发事件紧急联系工作小组等方式将纾困工作落在实处,有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坚持党建引领,走特色化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作为国内“红色”银行的代表,不仅在历史发展道路上的“红”,还是品牌风格上的“红”,中信银行都可谓是根正苗红。历史责任感是中信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挥之不去的印记,面对荣毅仁同志“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勤勉奋发,雷厉风行”这三十二字训,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二十余年的发展第一要义便是坚持党建引领。背靠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实业全覆盖”的资源禀赋,作为“中信湖湘联合舰队”会长单位,该行通过整合中信集团在湘中信证券、隆平高科、中信戴卡、中信湘雅等“金融+实业”的二十余家子公司,为企业提供“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的综合金融服务,努力走出了一条中信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化发展道路,为湖南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

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融入湖南省内重点项目推进落地,2022年已累计为省内近千余家企业提供表内贷款投放40余亿元,主要涉及制造业、绿色信贷、战略新兴等行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该行今年已为湖南省实业“领头雁”的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先进制造企业提供债券投融资支持近40亿元。在政策机制方面,该行创新推行“五策合一”,即实现行业研究、授信政策、信贷审批、营销指引、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形成对制造业长期、稳定的金融供给。在服务模式上,该行做“稳链强链固链”的推动者,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了全新“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通企业上下游全链条,系统解决制造业企业供应链融资和结算难题,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结算便利、提升客户体验。三一集团供应商以三一金票入中信银行资产池换开中信银行银票,实现标准化应收账款入池质押换开银票,便是中信银行资产池业内创新模式——集群池的首笔落地业务。

坚持改革创新,支持产业培育中小微企业

今年3月29日,湖南省毛伟明省长来到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强调,“要落实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降本,改善中小微企业及其他薄弱环节的融资状况。”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该行坚持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金融+科技”的双驱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通过科技赋能锻造小微企业的“精品服务”,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向小微企业4800余户,投放130余亿元,向普惠小微企业4700余户,投放近30亿元,累计发放普惠房抵个人经营贷款4个多亿,发放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发放50%以上,涉及教育、医疗、餐饮、住宿等多民生领域。为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受疫情况影响的小微客户生产自救、纾困发展,对确因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经营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客户,还会根据客户申请,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坚定贯彻好中央部署,紧紧围绕湖南“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协同优势,以具有中信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磊 李牧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