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汶河小学毕业班学生收到特殊的毕业礼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毕业典礼上,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感谢学校和各位教师,我要保管好它,以后我还要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近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小学东区校,即将毕业离校的张伟同学从老师手中领取了“小小救护员”急救培训荣誉证书,这是除毕业证书外,张伟同学领到的一份特别的证书。

1、六年级学生全员领取“小小救护员”急救培训荣誉证书 (董谦 摄)

六年级学生全员领取“小小救护员”急救培训荣誉证书 (董谦 摄)

近年来,应急救护培训逐步进入校园。“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从小培养健康素养,学会自救互救、逃生避险技能,扬州市广陵区汶河小学东区校将“生命关爱”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和校园特色建设重点,着力打造生命关爱培训教室,开设急救培训系列课程,为学生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和校园安全撑起了“保护伞”。

2021年9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学校应急救护工作,使“急救技能”成为每个学生的一项“必备技能”。市、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指导帮助该学校建设生命安全教室,给予教学培训和体验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线上筹资支持项目可持续运营,目前已筹资资金9.3万元。同时,针对小学生特点,专门设计培训科目,编写专门培训课件,安排培训师资予以保证。

2、接受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沈小亮 摄)

接受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沈小亮 摄)

在学校周密组织和培训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急救理论,踊跃参加急救技能操作,既学会了急救知识和逃生避险技能,更懂得珍爱和保护生命的意义。半年多来,学校举办了近30场急救培训、研学和考核活动,3000多名师生接受了红十字知识的熏陶,428名六年级学生全员完成相应的基础知识培训和实操考核,在毕业前顺利领取了“小小救护员”培训荣誉证书。

“让每一位学生在毕业时,既能拿到一本毕业证,又能拿到一本‘小小救护员急救培训证’,说明学校已经把学生的‘生命关爱’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既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又真正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生命至上”的种子。”广陵区红十字会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认可。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我们学习了红十字运动知识、应急救护常识,学习体验了心肺复苏术、AED操作、患者创伤救护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等救护技能,开展了火灾逃生、地震避险演练,既有趣,也实用,回家我还教给了我爸妈。”

3、接受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培训 (刁兰兰 摄 )

接受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培训 (刁兰兰 摄 )

“安全是第一道防线,学会自护是一份责任,我是小小救护员了,这个证书是学校送给我们的最好的毕业礼物。”

“我们还参加了红十字‘社校博爱1+1’社会实践、校内帮扶互助、义卖公益筹资……”

谈起红十字急救培训及由此带来的变化,同学们活力迸发,激情飞扬,互动式、沉浸性的寓教于乐教育,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六(4)班学生更是专门编演了急救情景剧,在毕业典礼上真情献演,既是对这段成长经历的记录,也是对学校开展急救培训的礼赞和感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学校将常态化开展急救培训,将生命关爱教育贯穿全体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我们急救教室将向所有学生家长开放,有序向全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为构建全社会参与、全方位、多层次的生命关爱教育体系贡献学校的力量。”汶河小学东区校李梅校长谈及急救培训,也是心怀憧憬,信心满满。(扬州市广陵区红十字会沈小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