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商洛市“人盯人+八抓八防”防汛应急演练在洛南举行

6月28日,2022年商洛市“人盯人+八抓八防”防汛应急演练在洛南县麻坪镇云蒙山村举行。

mmexport1656492292551

商洛市军分区大校司令员王宏民指导应急演练现场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华宣布全市“人盯人+八抓八防”防汛应急演练开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段永康主持应急演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锋、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明道煜分别就片长在防汛救灾中的作用发挥和防汛应急演练流程设置作了点评,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长江介绍洛南县“人盯人+八抓八防”防汛应急工作情况。

mmexport1656492296928

本次防汛应急演练现场,模拟当天上午六点,洛南县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息,预计未来12小时麻坪、石门两镇降雨量将达50毫米,特别是麻坪镇西北部一带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经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研判会商,指令发出暴雨蓝色预警信息,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人盯人+八抓八防”工作机制,提前撤离受威胁区域群众,全力做好应对防范工作。接到指令后,麻坪镇第一时间启动“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迅速集结公安、交警、医护、民兵等防汛救灾队伍,立即开展转移安置、监测预警、安全维稳、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危险区域群众有序撤离,得到妥善安置,不发生人员伤亡情况。整场演练共分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撤离安置、响应解除“四个科目”,以严密的流程、紧凑的节奏、流畅的环节全面展示了汛前“人盯人防抢撤”全过程。

mmexport1656492301580

刘锋在点评中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片长队伍在防汛应急处置工作中充分发挥“五员”作用,主动出击、精准摸排,应撤尽撤,为群众撑起了“安全伞”,为全市“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提供了鲜活经验。他希望,各县(区)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思想,认真学习洛南县“人盯人+八抓八防”防汛应急演练经验,结合各自实际 ,持续深化宣传,全面发挥片长作用,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确保全市群众安全渡汛。片长队伍要当好防汛救灾宣传员、当好汛情险情信息员、当好防汛救灾服务员、当好撤离群众管理员、当好涉汛纠纷调解员,发挥片长职能,按照“巡、访、检、查、疏”的工作要求,筑牢防汛“安全网”,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mmexport1656492306295

明道煜在点评中表示,本次防汛应急演练主题鲜明、流程严密、节奏紧凑、亮点突出、准备充分,进一步提高了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检验了部门与镇村之间的协作配合能力。明道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抓小抓早信息预警,强化会商研判,落实信息互通,提升预报水平。要细之又细排查防范,做到重点区域清、重点隐患清、排险措施清、抢险预案清,确保发现在早、整改在小。要提质提效应急处置,确保重大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有效及时进行处置。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力打好今年防汛抗旱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局、市供电局、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领导,各县(区)长、商洛高新区党工委主任,各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应急管理工作副县长等现场观摩演练活动。(文/图 冯江慧 魏薇 李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