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义马:“马大帅”的“生意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千符北路有一家“金叶便利店”,店老板马时义被大伙儿称之为“马大帅”。叫他“大帅”,一方面是因其高高大大、白白净净、阳光帅气;另一方面是因其善于经营,整条街道十余家零售门市数他生意最好,并且还是片区诚信互助小组长。每当有人向他“取经”时,他总会憨厚一笑:“没啥经验,也就是三句话十八个字。”

图片 1

“形象靓 人气旺”

“店铺形象好、环境好,顾客消费时心情就会舒畅,生意达成的几率就会很大。”马时义说,在2015年接手这个店铺时,因后期资金不足,家人都劝他不要整修店面,“只要顾客知道这是个零售店就行了,没必要花那冤枉钱给店铺贴金”,但马时义却认为,店面就如同人的脸面,“颜值”高自然受人青睐。他坚持自己的想法,从朋友那里借来5万元,全部用于了店面形象改造。

“我的坚持是对的,店面改造后,我这个店成为了街道上最亮的‘仔’,吸引了很多顾客进店消费。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句话用在经营上也不为过!”马时义说。

2021年,全省“金叶”流通品牌建设全面启动。在部分零售户等待观望时,马时义第一个提出了加入金叶便利的申请。“这店铺外面的灯箱、招牌,以及店内的柜台、货架都已陈旧,正好趁这个机会对店铺进行升级改造。”马时义按照按照金叶便利店建设标准,在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指导下很快完成了形象改造。

“顾客都说我这个店高端大气上档次,是个购物的好地方。就凭这一点,我觉得这个投资很值得!”马时义坚信:只要店铺形象靓起来,人气自然就会旺起来!

“抓商机 巧盈利”

近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零售业带来了冲击。但在马时义看来,危机中蕴藏着无限商机,只要勤动脑、讲技巧,就能在危机中创造转机。

2022年春节前夕,马时义依据店铺经营实际订购了十万多元的烟酒。和其他零同行的想法一样,他也希望能够抓住节日旺季赢利一把。但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盈利计划落了空。为加快商品动销,保证店铺正常运转,他将店内的商品进行归拢,腾出一半空间用来经营蔬菜水果。“附近就是菜市场,还有大型超市,再说现在疫情严重,居民出门比较麻烦,你这投资不是白瞎了吗?”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的这个做法欠妥,但马时义却有自己的想法和“招术”。他建立微信群,在群里发布“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消息,并推出了“下单就送防疫物品”“限时秒杀 0元抢购”等促销措施。

“这招很管用,每天我都能送出百余单货。最初居民只是订购蔬菜水果,后来只要是日常生活所需都会在群里下单。”马时义说,由于疫情许多同行的烟酒都出现了滞销,但自己店内的卷烟却多次出现断档。

“讲诚信 重服务”

“人无信不立,诚信就是店铺的金字招牌。”马时义说,经营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恼火的事”,比如亲戚朋友总想低价购买卷烟,还有小区居民把不舍得吸的烟让自己代卖,更可恨的是那些烟贩子到店内收购卷烟,等等。对于这些,他坚守两个字“不中”!也正是这份坚守,自商户诚信等级管理体系实施以来,他的店铺诚信等级始终处于A档。

马时义店铺周边的小区居民多为矿上职工,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顾暇生活琐事,所以他就主动承担起了为他们代订牛奶、代收报刊快递、代缴水电煤气费用的义务。他还在店内设置了“便民区”,摆放上打气筒、充电宝、雨伞等,供辖区居民和过路群众无偿使用。小区里居住的老人也非常多,平日里有谁家的下水道不通了、灯泡不亮了、东西搬不动了,只要告诉马时义,他都会上门一一解决。如此一来,小区的居民更加依赖于他的店铺。

“社区便利店是最接地气的零售业态,每天与社区居民朝夕相处,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先天性优势。但要想让居民真正成为店铺忠实的消费群体,还必须在优质服务上多下功夫,真正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里,这样店铺的经营发展才有保障。”简单的话语中,透露着马时义的经营智慧。(王小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